英國升學

英國升學途徑

如果同學在DSE成績考獲不錯的成績,可以直接申請英國大學。然而英國大學的收生門檻不低,大部分學校要求學生IELTS總分6.0 或以上,排名高的大學需要3科選修科達「全4」(不包括中文和通識)。

如果同學讀完中五以後不準備參加DSE,或者參加DSE後未能直接考入大學或心儀學科,可以選擇就讀英國大學基礎課程 (foundation)。此課程是一個專爲國際學生而設的課程,一般爲期9-11個月,目的是要幫助國際學生達到入讀大學的學術能力及英語的要求。香港學生及澳門學生只要完成中五或以上的程度(HKDSE / iGCSE / Asso / HD等)而符合成績要求,就可以入讀英國大學基礎課程。由於完成一年的大學基礎課程只要達到指定分數就可以升讀英國大學一年級,是不少學生選擇升讀心儀大學或者學科的熱門途徑。

想要去英國完成高中學業的學生,也可以選擇英國寄宿學校,在私立高中獲得英國高中文憑,用A Level成績申請英國大學。

BNO簽證去英國升學

英國政府宣佈BNO簽證5+1政策,合資格人士可以留英5年工作或讀書,第6年就可以申請成為英國公民!主要詳情如下:

  1. 持有BNO去英國可以直接獲得5年居留權,在英國讀書或工作(包括碩士或語言課程也可以),但尚未享有公民福利。
  2. 在英國居留第6年可入籍英國,不設配額限制。入籍條件之一為 "demonstrate commitment to learn English" - 即展示學習英語的誠意 - 所以有意申請的人士必須先學好英語!
  3. BNO持有人家屬都可以享有入藉資格,伴侶同及18歲以下子女都可以申請。另外97年後出世,而又年滿18嵗的子女,只要能夠證明仍然由BNO持有人供養,並會一家人一起移居英國,也一樣有機會可以申請。
  4. 2021年1月就可以開始申請:可以選擇先申請30個月,之後再延期多30個月,又或者直接申請5年。
  5. 97年後出世子女而又能夠證明仍然由BNO持有人供養,都一樣有機會可以申請。

英國大學收生要求

英國學士學位的收生要求會因應大學、課程和科目等因素而出現較大差別。大部分英國大學均要求學生在UCAS系統上遞交申請,需要的材料包括學生的學術成績、個人陳述書、推薦信等,系統會將學生的不同考試成績轉換為統一的積分(points)。主要考慮範圍有以下幾點:

學生的學術能力

學生是否有足夠的能力完成學業要求,以及足夠的語言能力應付全英語課堂。主要參考公開試或大學基礎課程考到的成績。

一般DSE成績要求(一般不包括中文及通識科目):

  • 牛津/劍橋:劍橋基本要求「555」 的成績;牛津則要求「555」。這兩所院校為英國頂尖學府,收生評核範圍較廣,除了最低的成績要求以外,還會考量學生的課外活動、領導能力、面試表現等因素。
  • 排名前30大學:一般排名30以内的大學要求學生DSE3科選修科至少達「544」(不包括中文和通識);一些專業科目則收分要求更高
  • 排名較後大學:一般英國大學基本要求「全4」或以上

語言要求:英國大學一律需要英語達到IELTS 6.0-6.5或以上,牛劍則需要有7.0或以上。

如果同學成績未達標,可以考慮先修讀一年制的大學基礎課程,再升上大學一年級。大學基礎課程收生要求一般為「322」(不包括中文),但也有一些像EF大學基礎課程 的院校可以豁免DSE成績也可以入讀。

學生的貢獻

學校希望他們所錄取的學生,均可以在日後對社會有所貢獻。所以他們通過評估學生過去的經歷,包括義工、體育、課外活動、獎項、感興趣的領域等去評核學生的潛力。

學生應對挑戰的能力

作為留學生,在外國讀書時面對的不只是學業上的挑戰,還有文化上的衝擊,英國大學在審閱學生提交的個人陳述書時,會格外看重學生是否有成功應對挑戰的能力,以此來判斷學生在英國升學時的適應能力。

【專家教路】DSE後英國大學申請時間表

很多學生和家長會詢問:DSE放榜後想到英國升學是不是太遲?其實這視乎你的情況。如果你不介意“執死雞” 參加UCAS 的候補 Clearing round, 絕對仍然有充足時間。Clearing是指所有申請英國大學的學生確認學位後,大學再把剩餘的學額放出來招生的環節。到了七月份,大部分好的英國大學已經招生額滿,在如此緊急的時間下準備,學生的資料亦不會太好看,難以去到心儀的大學和科系。

如果你考完DSE(但未拿到成績之前)已經對自己的成績寄望不大,那我們會建議你儘早規劃,因爲大部分較熱門的大學基礎課程(Foundation)或International Year One課程都相對早就會額滿,不少“穩陣型“家長早早就已經幫子女“買定保險” 報讀此類課程。

DSE後去英國升學,有四大步驟是學生和家長必須知道的:

選擇學科及學校,進行升學咨詢(5-7月放榜前)

擇校和選科是整個升學過程中最重要的一環,因為這決定了學生未來的學習方向,需要準備的申請材料亦會有所不同。排名高的學校自然有其過人之處,但競爭相對激烈,而且學校綜合排名高,並不代表所以科系都是最好。學生同家長要同時考慮綜合排名及科目排名,以及學生自身的興趣及能力,再作選擇。

EF英國升學中心配有專業的升學顧問,學生不單只可以提前學習感興趣科目的內容,了解自己是否適合該科目,還可以得到升學顧問一對一的擇校及選科建議,以確定自己的升學目標。每年DSE放榜後, EF都會舉辦各國的升學講座 ,也會參展大型的升學展覽,同學及家長應該趁放榜前做足功課,拿到成績單後可以立即作出果斷的決定。

報考IELTS雅思考試(馬上)

去英國升學的學生需要提供IELTS成績以證明自己的英文水平足夠參加學士課程,一般英國大學要求學生IELTS綜合總分在6.0以上,大學基礎課程則要求5.0或以上,部分頂尖英國大學要求更高。

IELTS是申請英國學生簽證要求的文件之一,要趕及來年9月開學,同學宜有兩手準備。

如果DSE成績或英語水平不理想,或想讀的科目收生要求較高,學生可選擇入讀大學基礎課程 ,基礎課程包括英語、核心單元(學習技巧)和專業科目,完成9或11個月課程後,學生可用基礎課程成績申請英國大學。

報讀心儀學校 (6-7月放榜後)

如上面所述,如果放榜前已經對自己的成績沒有太大信心,或者已經下定決心要到外國讀書,則應儘快咨詢報讀心儀學校,因爲知名的學校及學科到了6、7月份都會陸續開始額滿。

但如果放榜後才發現名落孫山,也不用擔心。放榜日之後的7日最爲關鍵。同學需要準備好DSE成績單、有效的護照、以及英文水平測試成績(如IELTS),立即與升學顧問預約咨詢。如果報讀大學基礎課程的話,課程顧問可以即場評核同學的申請,繳交報名費及按金後即可確認學位。

無最低DSE要求也可以入讀EF Foundation?每個同學的申請都會經課程顧問個別審核,但我們的確有同學拿著充滿1和U的成績仍然通過EF 大學基礎課程入讀英國知名的大學。

EF大學基礎課程是英國其中一間歷史最悠久的基礎課程,其教學與上課模式跟英國大學相似,可以幫助學生了解海外大學的學習要求,提前適應大學生活。EF在全球設有600個收生部,國際學生比例高,同時EF在全英有近50間伙伴大學,通過基礎課程的學生可獲得伙伴大學取錄保證,包括Durham,Leicester,Leeds等英國頂尖大學。

升學路不易,但只要學生及家長看準時機,主動出擊,亦不只有一條出路 。對於不適應香港教育體制的學生,到海外升學反而值得嘗試,因為國外看重學生個人興趣和能力的發展,除了科目測驗,學生有更多機會發掘自己的長處,找到學習和以後工作的自信。

了解更多英國升學資訊

英國升學相關內容

英國升學常見問題專家問答

200多所合作大學、海外大學入學保障

  • 86% 英國大學基礎課程學生獲得合格成績
  • 78% 學生獲派第一志願英國大學
  • 81% 學生獲得美國夥伴院校錄取

50多年來,超過1500萬名學生通過EF海外課程獲得學業上的成就和文化適應能力。大學銜接課程確保你獲得英國、美國、澳洲、新加坡、德國或法國230多閒大學合作夥伴之一的入學資格。EF幫助你提升學術語言能力之外,更打好大學入學基礎、提供專業而個性化的升學建議,幫助你完成最理想的大學申請。

自1965年開始 ,EF已經為海外語言學習確立基準. 我們堅定不移的承諾,以創新,質量和安全性取得世界上眾多被受尊敬的組織的信任。

50

年全球國際教育經驗

26

項國際組織的認證與獎項

400+

遍布全球的學校及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