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Hong Kong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行、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

訂下你的2018 New Year Resolution 新年計劃

訂下你的2018 New Year Resolution 新年計劃

每年都立志許下新希望,卻總是半途而廢嗎?事實上可能錯不在你。

多數人都有類似經驗:興致勃勃訂立新年目標和計劃,自以為萬無一失,最後卻仍無疾而終。不僅喪失信心,甚至變得畏縮於挑戰,白白浪費寶貴的人生。 其實,虎頭蛇尾並非全來自人格缺陷無法改變, 為了確實達成目標應遵守以下前提:

1.這個新年目標必須對你真的很重要
人的時間有限,如果不是非常在意,往往一頭熱後就會放棄。仔細思考,如果確定這是真正想做的事,試著跟朋友訂契約書,或寫在部落格上向眾人宣告,接著再研究如何持續進行並樂在其中。

2.設定小目標,循序漸進
急於短期內達成遠大夢想,反而易流於空中樓閣。先大致設想最終目標,接下來再具體訂出階段性的小目標。日本馬拉松奧運金牌選手有森裕子便是如此訓練自己,努力的目標要多高?「大概在眉毛上一點點就夠了。」 訂立這種稍微努力就能實現的目標,不斷累積下去,成功將水到渠成。

3.只把焦點放在行動上 
不要太相信耐性、意志、企圖這些眼睛看不到的東西,依靠這些做出的計劃,往往持續不久。最能客觀掌握的就是行動,冷靜分析自己平常的行為模式,就能避免訂出不可能的任務。

4.排除可能障礙
你可能也有經驗,明明需要假日加班報告,卻忍不住先打開電視看個夠。執行計劃前,先思考哪些誘惑可能讓你心有旁騖,製造一個排除這些因素的環境。

5.決定目標期限
設定幾月幾號要完成哪些工作,並以能實際檢視的形式掌握過程。感受階段性的改變成果,是持續行動的原動力。

6.讚美自己 
每達成一個目標時,給自己獎勵,或請周圍的人讚美你。知道計劃的朋友,或看你部落格的人,都能是為夢想加油的支援者。

7.不要輕易認為自己不行 
就算失敗也不全盤否定自己的人格特質,而是重新檢視目標和計劃,試著再挑戰一次。冷靜思考失敗的經驗,往往能成為圓滿達成的基石。

立即出國完成願望認識更多
從GO newsletter 獲得更多旅行、語言及文化資訊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