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Hong Kong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行、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

八個讓你投入法式生活的小細節

八個讓你投入法式生活的小細節

法國 – 藝術丶文化、精美甜品及葡萄酒的發源地。法國正是享受生活中美好事情的代名詞,所以毫不奇怪,其文化注意事項大多和食物有關。如你希望自己能和巴黎的晚上無縫融合, 不妨參考和仔細閲讀以下與大家分享的一些法式生活的小細節。

1.法式餐飲小禮儀

**不要填滿你的酒杯。**儘管你已等待了超過半小時,桌子上的葡萄酒瓶仍然空空如也,也務必耐心等待别人為你服務, 假如你的朋友同樣想添酒,那真是太巧了:你可以親切地幫助你的朋友,然後為自己倒一些酒。但要留意的是,當你時,記住要確保你不要把酒倒滿整杯,對法國人來說,克制是關鍵。

**付小費時要慷慨一點。**雖然旅館館或餐館收費大多已包括服務費,且一般客人通常都不會全數取回找續,但遇到一流的服務(這在法國十分常見),不如給予多一點小費獎勵他們。

2.法包-法國人生活必需品

每天兩條長法包,它是法國人的主食,他們的早丶午丶晚餐都離不開它,不管是配上甚麼,早餐的牛油果醬,午飯時的沙拉,還是晚餐的餐湯,它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不要用刀切長方形麵包。**甚至不要考慮整齊切片麵包。把它放在一個漂亮的布或在它的原始紙包裝的桌子上,相比切片,法國人更愛把它逐片撕下享受。

3.留心自己的小動作

**把雙手放在桌子上。**雖然在一些國家習慣把一隻手放在膝蓋上,但法國人不太喜歡這做法。你的手應該總是可見的,但你的肘應該隱藏 – 不要把它們放在桌子上。

**不要發出無謂的聲音。**法國人會認為這些聲音是無禮的表現。故此,不管你有多喜愛面前的美食,也不用以聲音表示岀來。

4. 恰當使用廚刀

**不要用刀切沙拉。**不要鋸開沙拉中材料,把它們直接放在你的用具小捆。

**用特定的刀切芝士。**每種芝士都有自己的刀 – 硬奶酪通常需要一個淚狀刀,而軟奶酪會有一個軟而鈍的棱角。為了令切割更有效率,每種芝士都有各自切割方式- 如你想知道更多,就多留意我們的網誌。

5.保持時髦

**請把運動裝置留在家裡。**籃球短褲和運動衫只能穿在球場上,而不是在街上。睡衣也如是, 沒有人會留意你的睡衣是否來自著名店舗還是其其使用布料是否名貴的。

**不要把全部衣服穿出來。**在這裏不要太表現自己,如把雜亂的頭髮和唇膏或時尚的網球鞋與別緻的衣服混在一起,效果有可能適得其反。

6.吻的藝術

**不要尷尬,,**吻這個動作對某些人可能感覺有點奇怪,或許你更喜愛歡禮貌的握手還是寧可尷尬的拍打背部。為了為生活加添趣味, 你可試試親吻相熟的人的兩個臉頰,同時輕輕地親嘴和做一個親吻的聲音。當然你也要注意親吻的數量因地區而異。

**每個人都打個招呼。**當你遇見一群朋友時,一定要個別歡迎每個人或多加問好或親吻!同樣的做法,當你和好友道別時,你會發現他們都會對你做出相同事情的。

7.保持大方得體

**使用”您”(vous)稱呼陌生人。**當有疑問時,總是選擇禮貌的形式。它會協助你改變不愉快的凝視且作出敏捷的反應。當兩個人感覺彼此更熟悉時,大家的健談足以後把身邊的”你”變為更親切的”您”。

不要顯露太多的情感。在法國,保持謹慎是促進雙方互動的關鍵,即使你覺得吱吱叫聲興奮。練習你的撲克臉和微妙的肩膀聳聳肩。你可分享心中快樂或沮喪,但不要讓你身邊的人不舒服和難堪。

8. 法式乾杯(SANTÉ!)

**在每個人都得到服務之前不要喝酒。**就像吃飯一樣,喝酒在法式餐桌上有自己的儀式。確保每個人都酒杯都是滿滿的,千萬不要在第一口喝之前已經進入興奮狀態! 共享餐是一種社交活動,不要獨自狂歡!

**慢慢地啜飲。**法國人不愛以食物充飢或以酒精來解渴; 他們在吃飯時只會啃啃飯,小口喝。不要喝光你的葡萄酒; 這一切膳食都是用作為交談和社交之用的!

說得一口流利法文展開法國留學旅程
從GO newsletter 獲得更多旅行、語言及文化資訊註冊

在超過50個城市學習10種不同語言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