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Hong Kong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行、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

致DSE準畢業生的一封信

致DSE準畢業生的一封信

親愛的DSE考生們,

這年半來你們真的辛苦了,在停課、疫情、社會運動的影響下還要準備中學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試。至於最後成績如何現在也已成定局, 相信所有同學也有全力以赴溫習,所以同學真的不需費神擔心放榜結果太多。面對著大學入學的全新人生階段,我們EF也為同學感到興奮。

開考至今同學們應該沒什麼時間考慮中學畢業後的道路究竟要怎麼走,希望這封信能多多少少為同學們帶來些另類啟示。

中六的那個暑假是人生最自由和輕鬆的暑假。同學們可能覺得自己還要擔心放榜,準備升大學,哪來的自由和輕鬆?但是你們現沒有工作壓力,不需要像大學生一樣做實習生,更加沒有暑期功課。你們現在至九月,有的就是空餘時間。但這也意味著同學必須計畫如何善用時間做有建設性的事情。無論是學個新樂器,做義工,學新語言,這總比安座家中無所事事來的有意義。當年的我就去了土耳其做了文化交流生,在那裡住了差不多兩個月。短短的時間裏讓我學到了基本的土耳其文,了解當地濃厚的宗教文化,起居飲食、待人處事方法與香港生活時截然不同。遺憾的是我去的時間太短暫,而且行程緊湊,遇到的人和學到的東西點到即止。但因為學生津貼的限期,我無法把這趟旅程延長。

讀萬卷書不如走萬里路,這句話對我來說特別有共鳴,也希望藉此機會鼓勵同學跳出自己的舒適圈到外國走一圈學學當地語言及文化。如果同學實在不能騰出太多時間,也起碼應該到外國住一個月去外國學習。但如果說你也有探索世界的精神和興趣,又想進步自己的英文或學個新語言:EF有為同學提供一年的長期語言課程,最自由地在入大學前用一年時間體驗香港以外的文化和語言環境。Gap Year的精髓就是同學仔能在一年時間去一個新國家,體驗到未來十幾年都未必有機會學到的東西。

如果同學已經察覺到自己DSE可能某科不及格令到自己不能入讀大學,現在也不需太緊張,因為你還有幾條後備方案可行。如果同學有能力去外國讀書,可以考慮通過大學基礎課程 (Foundation)去為自己洗底。Foundation是一個機會讓同學不需利用DSE成績再次報讀大學。EF的英國大學基礎課程更是被UCAS認受,同學能力本有多高,就能好像任何其他學制的同學,報讀英國130間大學中的任何一間天無絕人之路,但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所以如果同學想報讀Foundation的話就要馬上行動了。

最後,無論放榜結果如何,不要以自己的成績定段個人未來的成就。EF的大門常為你打開,想知道自己究竟有什麼方案可行,無任歡迎聯絡我們查詢。

加油!

EF課程顧問Ivan上

索取EF基礎課程資料了解海外升學
從GO newsletter 獲得更多旅行、語言及文化資訊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