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Hong Kong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行、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

大前研一教育子女的真知灼見

大前研一教育子女的真知灼見

教育子女是一大難題。世界著名管理大師大前研一無論仕途、家庭教育都十分出色。他2位兒子雖都有停學經驗,之後卻成為社會精英。我們可以從父親大前研一的智慧略知一二。

大前研一建議你可以和孩子一起這樣做:

吃飯時關掉電視,和家人對話:親子間的交流會因此顯著增加。如此一來,你可以更容易掌握孩子想做的事情或煩惱。吃飯時間,每次都可決定一個主題,讓大家進行討論。難得和孩子一起吃飯,如果說話像學校老師的代理人,淨問些「功課寫了嗎?」的問題,實在沒什麼意義。

把家族旅遊計劃交由孩子策劃: 讓子女決定旅行時間或目的地,包括航空公司、住宿地點、觀光景點等等,也讓孩子們具體進行調查,甚至是排出暫定的行程,預估旅費。實際旅行時也要尊重孩子所訂立的計劃,按照計劃進行。這麼做可以培養他們對家庭的責任感,讓旅行更有意義。

廢除零用錢,給予家庭工作特權:為了磨練孩子的獨立心態和對金錢的感覺,建議廢除給零用錢的習慣,而是給予孩子「家庭工作特權」。如果請工人清潔窗戶要支付一定薪酬,父母可以把這個工作權交由孩子負責,如果他能把窗子擦得像業者一樣光亮,便支付同樣的報酬,孩子可以從中學到「只要認真工作,就能得到相應的報酬」的觀念。

讓孩子參加夏令營:培養孩子團體生活的能力和領導力的活動,首推夏令營。這些遊學團都會讓孩子學習獨立,養成擔任領導者必要的能力。

**背得愈多,腦袋愈笨:**一直以來,我們總是盡可能拼命強記更多東西。可是,那些電腦擅長的事情,人類要和電腦比賽,不過只是白費一場。

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特色:只有那些沒有想法的父母對孩子說,你就按人生既定軌道一路念到大學,以後總會有出路的。從我的角度來看,這是父母放棄了教養的責任。

父母要真正看出兒女的特色和長處: 從各種方面來觀察子女,而非僅用成績來評判。舉例來說,太正直的人是很難融入大企業生活,如果誠實是你的強項,不如開小店熬起,經營靠客人捧場的小生意。

為了不讓小孩受傷,什麼都不讓他做: 人也是動物,平時不練習,事到臨頭就會做不好。迴避一切,把小孩養成溫室花朵,今後就很難在變化激烈的世界中生存下來。成長課程

以上內容摘編自大前研一《給父母的24個教養忠告》

大前研一畢業於早稻田大學理、東京工業大學原子核工學碩士、麻省理工學院(MIT)原子力工學博士。歷任總公司資深董事、日本分公司社長、亞洲太平洋地區會長。2005年設立商業突破研究所大學(Business Breakthrough School,BBT),致力培養日本未來優秀人才。著作有《美國,再見? 》《再起動:職場絕對生存手冊》、《專業:你唯一的生存之道》、《一個人的經濟》(以上均為天下文化出版)、《企業參謀》、《異端者的時代》、《看不見的新大陸》等書。

了解兒童和中小學夏令營的課程內容認識更多
從GO newsletter 獲得更多旅行、語言及文化資訊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