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Hong Kong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行、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

疫境求生:前路茫茫?畢業生的3個另類出路

疫境求生:前路茫茫?畢業生的3個另類出路

對於今年或明年畢業的同學來説,新冠肺炎疫情爲大家增加了不少未知之數。全球經濟衰退,就業機會瞬間蒸發,不少畢業生都會選擇於這種時候投資於自己身上。畢業後的道路真的不止限於朝9晚6的無限巡迴,以下爲大家分享幾個畢業生常見的另類出路!

海外進修:讀個Master Degree

外國碩士學位的好處應該不用多説,國際性的關係網絡和學術認證,是裝備自己在進入職業市場前的大好籌碼。一般來説,資歷和學歷越高,入職時的薪水和職位也會有所提升。但在報讀碩士之前其實同學要考慮好幾樣東西。

首先,你未來的職業方向是否真的需要一個碩士學位?因爲不多職業會好像建築、測量師等等一定需要同學讀過碩士才可以在那個行業發展。碩士時候讀的是你的行業裏學術性的理論和概念,實用性一定沒有同學們想像的高。心理學、工程、建築學的同學都必須有碩士學位才能繼續在那些行業裏發展。加上碩士課程會比Degree貴,英國學費大約20-25萬,美國的更可能需要30萬以上!所以報讀碩士以前第一個要考慮的是究竟自己需不需要這個學位。

第二,就是你究竟喜不喜歡你打算報讀的課程。碩士課程講求自發性的研究動力,教授不會好像Degree的時候不停地催你做Reading交功課。如果你只是為了拿個學位而去讀,又對Masters那科沒有什麽興趣,碩士學生的閲讀量和工作量對於一個沒有興趣的學生來説會是一種煎熬。

如果你想讀好一個碩士學位,第三就是要問自己的學術英語能力是否夠强去支持每天約150頁reading和寫篇幅比較長的論文。沒有學過量化/質化研究方法的同學也會建議報讀一些碩士先修課程去彌補一下學習進度和能力,不要因爲準備不足而白白浪費自己碩士學費的投資!

去外國學好英語/ 學個新語言

語言是終身受用的。像一張在國際化的世界的通行證,我們每學到一門新語言就能進入一個全新的世界:因爲語言就能令我們從用詞、句法、表達方式中了解到外國文化。學到新語言能為同學帶來曠闊視野的機會同時,也讓他們真真正正地與外國人進行深層交流。語言能力其實也會為你職業上帶來無限的好處,因爲國際商業環境逼使我們需要隨時與外國人打交道和談生意。同學以後會發現,調派做外交的、升職的同事,往往是那些語言能力精湛的人,因爲所有公司也會想要一個語言能力強的員工去維繫它們國際貿易夥伴的關係和合作。

語言要學得好,必須花時間在外國生活。身處外國,同學無時無刻都在訓練自己的聽説讀寫能力達到活學活用。EF的長期語言課程就能給與同學一個語言學習機會,除了生活化的課程内容以外,我們課程也免費包括了為同學安排入住寄宿家庭,與當地人同居 live like a local!

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

畢業之後想賺錢同時又想去個長旅行的同學可以但又想看看世界的同學可以考慮去working holiday工作假期。香港政府與14國家達成工作假期簽證協議,只要是30嵗以下而能滿足存款要求及簽證資格的年輕人都可以申請。到外國體驗風土人情增廣見聞,做份在香港不會接觸到的兼職,例如到農地裏耕種,到小餐館裏做侍應體驗當地溫情。

完成工作假期的同學經歷和遇見的人和事必定陪伴他們終生,所建立的友誼和學識日久受用。EF也有課程幫助同學完成工作假期的夢想,邊做邊上邊旅行,全方位提升自己所見所聞所學!

無論是碩士、學語言、工作假期,也必定能為同學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和驚喜。到最後同學的決定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反而最需要問的是自己究竟是否在做心裏面最想做的事。因爲這才是最重要。

更多課程資料點擊查詢
從GO newsletter 獲得更多旅行、語言及文化資訊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