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Hong Kong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行、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

BNO平權的三個常見問題

BNO平權的三個常見問題

至7月1日英國政府宣佈BNO平權,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香港居民明年1月起可申請特別簽證赴英居留。EF今天爲大家解答對於BNO的3個常見問題。

  1. 在大學裏我能繳交英國本地居民的學費嗎?

打算去英國讀書而父母持有BNO的同學,簡單來説不能付本地英國公民的費用(local fees)。要付英國公民費用必須達到4個條件

  • 你必須在大學第一年開課的第一天前在英國定居,而定居的定義就是無時間限制地逗留在英國境内。以BNO護照到英國讀書的同學均有時間界限,所以未能滿足這點。

  • 你必須在大學第一年開課的第一天前顯示你是一個常規英國居民,意思就是你需要展示你是以非學術目的而又合法地留在英國領土。

  • 你必須要有三年在英國以常規英國居民身份的證明。

  • 你在英國逗留期間并不能是以全職學生身份留低。

即是説即使同學在2021年一月的時候辦理好移民手續,也不能享受英國本地居民的學費。

  1. 擁有****BNO的同學可以使用公立醫療服務嗎?

持有BNO港人到英國居留後可以使用國民保健計劃(NHS)公立醫療服務。但是他們要繳交「健康稅」(Immigration Health Surcharge,IHS),這個收費在完成申請簽證時已經要支付全款。

成功移民后成爲英國公民就不需要繳交健康稅也能想用國民保健計劃的服務。

  1. 讀書以後申請移民的手續如何?

繼上次EF為大家分析英國升學移民的方法后,BNO平權為各位香港同學提供了另一條移民路徑。首先,申請人要證明自己的BNO持有人身份,但無需證明BNO護照仍然有效,或特別為此而續期或補領護照。如果同學現在并沒有BNO護照,可以靠父母的BNO資格以親屬關係申請。另外,同學需要顯示自己是常居住在香港的人,通過水電煤單來證明。同學要透過銀行月結單顯示自己能夠在英國居住及財政上能夠自給自足至少6個月。 最後,需顯示出學英文的意願因爲申請入時需要有英語水平測試證明。出發前需取得由英國內政部認可醫務所發出的結核病測試證書 (Tuberculosis Test Certificate)以證明健康和支付健康稅 (IHS),逗留5年加定居1年以後申請移民。

我們EF在英國的所有課程也納入5+1的計算年數内,無論是英國大學基礎課程、碩士先修課程、或是語言課程也符合BNO護照持有者移民的資格。其中的海外長期語言課程更是適合在職人士或有在考慮移民的人士。課程可以讓同學强化英語能力,更是一個機會透過我們EF高級文憑課程中獲取寶貴的海外工作經驗和人脈。

總括而言,有意去英國讀書和移民的同學必須趁早準備。因爲BNO的5+1條件是把留學計算在内,今屆JUPAS放榜的同學和2021年的DSE應考生如果想趕在BNO政策實施前到英國開始留學,就必定要留意我們8月13日的英國升學講座,並儘快申請報名就讀英國大學基礎課程。有意移民的同學則必須登記參加我們8月12日的BNO講座或儘快致電21112388查詢。

JUPAS放榜前最後英國升學講座及報名點擊登記講座
從GO newsletter 獲得更多旅行、語言及文化資訊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