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Hong Kong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行、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

第一次出國留遊學攻略

第一次出國留遊學攻略

你來到目的地了!你或許還想問一些問題,例如:第一天怎麼去學校?有時差怎麼辦?爸爸媽媽可以來看我嗎?為了讓你專心旅程興奮的部分,po 很多 #EFMoment,我們收集了很多學生出國會有的問題,向留學專家了解完之後把答案整理成另一篇實用Q&A。來看看了解怎樣好好把握這趟留遊學之旅吧!

1.第一天怎麼去學校?

這是第一件要問寄宿家庭、室友或宿舍員工的事。他們會告訴你該坐幾號巴士或火車、哪裡下車、怎麼去學校。如果沒辦法馬上辦當地SIM卡,也不確定有沒有無線網路,那麼事先擷取地圖螢幕,就可以順利到達學校了。第一天去學校,我們建議預留充裕時間,預走一下路線,,熟習去學校的路。

2.甚麼都聽不懂怎麼辦?

這要看你一開始語言能力到甚麼程度,有可能需要一陣子來適應只聽得到外語的日子,但這正是學習好機會。一開始可以帶著字典協助自己。寄宿家庭和學校職員已習慣跟不同語言程度的人相處,有必要的話,他們能夠放慢語速,用簡單詞匯溝通。

3.怎樣取得網路?

所有學校都有免費無線網路,你在第一天就會拿到登入資訊。在學校以外或在住處,一些咖啡廳或公共場所都有無線網路,可問問職員或同學該怎麼連線。建議你購入可以增值的電話上網咭,便隨時隨地可以上網了。

4.怎麼跟家人聯絡?

很多手機應用程式服務有無線網路才能使用,例如WhatsApp、、Skype、email等,代表說只能在學校或有無線網路的地方才能用。如果要用到漫遊服務,記得事先跟電訊服務商確認服務及收費。最划算是在當地購買電話或SIM卡,拿到預付卡便可以控制用量。別忘了你也可以用電腦聊天、寄email、用Skype。

5.不喜歡當地的食物怎麼辦?

吃不習慣的食物可能有彆扭,但這是體驗的一部分。說不定你會找到好吃的食物,甚至沒它們不行。我們的小建議是,先試吃過才說不喜歡。寄宿家庭通常有經驗迎合不同口味,同時確保你吃到本地風味。跟好友一起吃東西是探索新文化的最好方法。如果你對某些食物過敏,記得下單前通知餐廳,這樣就能吃得放心。

6.怎樣結識新朋友?

來到了新的地方,沒有認識的人,認識新朋友大概也有點緊張。但是認識新朋友比你想像中容易,只要主動打開話匣子,跟他們一起參加活動,做開明、有趣、最好的自己。如果還是擔心,你的同班同學是很好的起步點,畢竟你們在有蠻多時間在一起,加上一起做作業有助聯繫感情(而且不用自己一個做,有趣多了)。

7.時差症狀怎麼調適?

你知道嗎?我們正好有這話題的部落格文章,讓你晚上受時差之苦時閱讀。嘗試盡快投入新節奏,如果你下午飛抵當地,盡量不要馬上睡覺,反而要走路探索新家,日光和新鮮空氣會幫身體適應。多喝水,吃輕食,不要太擔心時差,人們說每一小時的時差要用大約一天來調適。

8.旅行證件不見了怎麼辦?

出發之前,確定所有重要證件都有電子檔。可以用手機拍照,然後寄到自己和家人的電子相箱。如果遺失了護照,請跟當地的大使館/領事館聯絡,他們可以幫你辦新的護照、處理其他簽證問題。

9.想家怎麼辦?

每個人都會想家。有時,我們只想賴在床上睡覺、吃以前常吃的食物。通常,稍微放縱自己的想家情緒會有幫助,比如說,買一盒冰淇淋、跟在家的朋友用Skype看電影。但過後,你要專注在別的事情上,讓自己常常有事可忙能夠舒緩想家情緒。所以,記得要參加活動,跟新朋友探索新城市。

10.老朋友和家人可以來看我嗎?

可以,只是他們沒辦法住在寄宿家庭或宿舍,但一定有很多其他住宿可選。

11.太喜歡這裡捨不得回家怎麼辦?

那麼多留幾星期,或者過不久再回來吧!

找個機會實施好建議開始留學
從GO newsletter 獲得更多旅行、語言及文化資訊註冊

透過語言學習探索世界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