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Hong Kong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行、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

Fresh grad 搵工10個小技巧

Fresh grad 搵工10個小技巧

每個Fresh Grad都會遇到可怕的惡性循環:沒經驗找不到工作,但沒工作就無法累積經驗。雖然學位,文憑是不少工作的入場券,但工作經驗依然是獲得理想工作的關鍵。這是令人左右為難的局面,看起來也幾乎不可能化解。接下來我們提供了10個撇步,幫助社會新鮮人在毫無經驗的狀況下找到工作。

1. 即使工資不是你所想 依然開始嘗試工作

這情況的確不是很吸引人,但聽著,這可以讓你踏出成功的第一步:你可以當義工、實習或用計劃形式累積實際經驗。根據職業的不同,撰寫文章 / 製作影片可能會是展示能力才華的好方法。簡而言之,使用在兼職、假日或學期間參與的相關活動來豐富你的履歷和作品集。

2. 認識更多人 擴展人脈

獲取工作其中一種最便利的方式就是透過推薦。為此你需要建立以及培養人脈,網路上和實際生活兩方面都是:確保其他人知道你正在找工作 – 也時刻準備好elevator pitch、履歷,當然還有LinkedIn檔案

3. 來畫畫吧!

該是時候拿出紙筆來幫你釐清前往成功的道路了:在一個圓圈內列出未來工作需要的所有技能、經歷還有個人特質。接著,在另一個圓圈內加入你已經擁有的技能、經歷和個人特質,最後看看兩個圓圈哪裡有重疊。你可以參考這張圖表來確認需要加強哪些部分,又有哪些可以放在履歷表和求職信上吸引目光。

4. 成為領域專家

學習行業和工作需要知道的所有事物。這不只可以為你的職涯做好準備 – 也能在交流和面試時幫助你。為了要成為該領域專家,你可以參與論壇、閱讀文章、加入不同社群。還得確保你知道該行業的傑出人士,少至start up 大至行情領袖的資訊。

5. 凝聚前人智慧

人們喜愛給別人建議,也喜歡被視為特定領域的專家。只要遇到了景仰的專家及前輩,試著在書面上及網路上聯繫他們 。讓人們覺得自己很重要或被重視的好方法是詢問他們下一步該怎麼做。不要只寄出成堆的履歷給他們 – 每個人都很忙、信箱都很滿。尋求建議或請求幫忙之前,請記得先建立好關係。

6. 有好故事可說

確保你有一個令人著迷的故事,可以佐證你在特定領域的任何職位都是完美人選。面試官會提問一大堆問題!所以對於問題像是為什麼想進入這個領域、要如何達成目標、你能給公司帶來什麼等等,請先準備好清晰而簡潔的答案。這是以熱情打動面試官的好時機,把所有重要的技能、經歷和學歷加入表述,說服和你進行對話的人。

7. 修好履歷表

終於來到這部份了:確保履歷表反映出你所說的故事。重點放在你的才華和技能,而不是只專注在形式上:不要拘泥於過往的履歷,而是要展望未來,凸顯出未來你能貢獻的大事。

8. 聚焦於軟技巧

軟技巧的例子包含人際交往、組織力、領導力以及溝通能力。創造一份能夠透露個性及軟技巧的履歷表。如果你能說明為何某個特定的軟技巧有助於學習另一個硬技能,那麼你基本上已佔有一席之地。

9. 瞄準合理目標

雖然在追求職涯上,你應該把目標放高,但投履歷時也要具備普通常識。你是個初學者,找一些你了解且能做好的職位。清楚表達出雖然你是Fresh Grad,但願意學習 – 成為一個值得被聘請及培養的員工。

10. 耐性永遠是最後關鍵!

保持耐心,並要願意從低做起。踏出第一步 – 然後再投注全身心是需要一些時間。雖然可能會令人筋疲力盡,有時候又好像沒有盡頭,但如果這真的是你想要的,而且可以讓你感到開心的話,那就向前衝吧!

提升語言能力令CV變得更好出國留學進修
從GO newsletter 獲得更多旅行、語言及文化資訊註冊

測試你的英語能力 只需用幾分鍾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