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Hong Kong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行、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

然後呢?完成大考後要做的5件事

然後呢?完成大考後要做的5件事

考完大考,拿到高中畢業證書之後、升學之前,你終於可以用盡所有時間做你愛做的事情。但是,你會遇到一個困難:不知道要做什麼。雖然很多人會直接申請進入大學,但是還有其他某部分的人可能會覺得…我現在還真是受夠了念書。如果你也是覺得這樣的話,Gap Year絕對會是你最好的選擇。享受自由自在並藉由旅遊想清楚自己未來生活要的是什麼。這邊有幾個小撇步讓大家可以去好好規劃未來的假期。

1. 開設一個部落格

你曾經想過自己對於某件事情有著強大的熱情,想要追求或者完成嗎?即便燃燒生命和靈魂去達到也在所不惜。然而,埋首書堆裡的生活令你荒廢了追求自己的熱情所在,現在該是時候認真了。不管是旅遊、煮飯、照顧小動物或是設計衣服,為何不要把這些都在部落格裡記錄下來?在高中到大學或者大學畢業到就業間隔的一年中,增加作品集中的故事、相片、影片或設計,是一種非常棒記錄回憶的方式。

2. 增加工作經驗

你知道Gap Year最棒的是什麼嗎?你可能現在還跟爸媽住在一起,不用付房租也不用修壞掉的冰箱,不過,雖然你不用付任何費用,但就不表示你可以躺在沙發上整天完全無所事事。這是一個絕佳的機會,不會有賺錢的壓力也不會有付帳單的困擾,卻可以讓你出國增加工作經驗。現在這個階段最適合申請實習,因為實習計畫會讓你知道你最喜歡什麼,對什麼有熱忱,也有可能知道未來想念什麼科系。

3. 學習一個新的語言

語言能力增加了工作的機會。試著想想看現在的世界越來越國際流通,如何和全世界的人溝通也越來越重要。語言能力對你未來職涯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力,不僅僅只是單字量多寡或文法對錯,而是透過語言拓展視野並了解認識新的文化。此外,學習一個新的語言很有趣,尤其是到新的國家去學習。

4. 做志工

另一個可以開拓視野並深入認識一個國家的人文風情的方法就是報名志工計畫到另一個國家服務。離開家裡與熟悉的朋友可能會是最難的一件事,但最後你會獲得從來沒有過的經歷體驗。你也會獲得從未想過的成長並成熟。志工計畫觸及的範圍非常廣闊,從在阿根廷的農場教當地人民有機農業的知識到跟著墨西哥非營利組織的領導學習永續經營的經驗。

5. 做一些從來沒做過的事情

這是一個走出舒適圈實現你的夢想的最佳時刻。要踏出舒適圈需要大量的勇氣並用一種新的方式生。為了成為自己心目中想變成的人,不要害怕去創造新的挑戰。常常想著環遊世界嗎?或是來趟歐洲鐵路之旅?好好在這一年工作存錢,然後就上路吧!

馬上發掘出國好去處認識更多
從GO newsletter 獲得更多旅行、語言及文化資訊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