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Hong Kong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行、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

新年新語言?8個學習語言的秘訣

新年新語言?8個學習語言的秘訣

如果你2019年的目標是學習一個新語言,你來對地方了。學習語言可以讓你更有自信、增強你的記憶力、旅遊會變得更有趣方便,而最重要的是,你可以比人更容易捉緊機會,新一年有機會賺得盆滿缽滿。無錯,學語言是一石幾鳥、一箭幾雕、最好的新年目標。爲了讓你更有效地實現目標,我們為你整理了8個學習語言的秘訣。選好你想學的語言,然後開始吧!

1. 切忌抱太大期望

我不想掃興。一個月絕對不足以學懂西班牙文,但有機會學會用西班牙文數數目,或者背熟30個irregular verb。你的目標越實際,目標就越能夠達成,更有成就感。如果你把目標拆分成不同步驟,就可以每天逐步完成,幾星期後,就可以輕易完成你的西班牙文功課。

2. 訂立明確目標

學習英文是很好的新年目標,但訂立更明確的目標有助你有效學習語言。你的目標可以是在年底看懂一部沒用字幕的美國電影、不用字典看完一本英文書,或者遊覽倫敦,用英文點炸魚薯條。好的目標會帶來明顯的成果,所以確定你的語言學習計劃有清晰的目標,而且可以拆分成不同步驟階段。

3. 選擇適合你的方法

市面上有很多(太多)語言學習工具:CD、電視電台節目、app、夜校課程、網上課程等等。記住要揀選一個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如果你不喜歡獨自學習,就不要選擇收看或收聽節目。你可以找一個朋友陪你上課。尋找完美的學習方法或學習組合需要一段時間,但這是學習過程中重要的一環,可以幫你實現目標。

4. 做好遇上困難的準備

學習過程中的某些日子甚至星期可能會非常無聊,而且你可能要應付學習或工作,非常忙碌,雖然很想到羅馬吃意大利雪糕、參觀雄偉的鬥獸場,但你根本沒有時間理會意大利文文法。如果你沒有時間或精力處理,不用灰心。遇上挫折很正常,只要不要放棄,繼續完成你的計劃。你想去的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

5. 監測你的進度

雖然測試不太好玩,但記錄你的成就及學習進度非常重要。市面上有很多app或課程都設有測試部分,通過測試才可以晉級。除此之外,亦有網上亦有很多免費測試,測試你的語言水平。如果你不想進行測試,可以看一條沒有字幕的短片,例如電影宣傳片,或者一套卡通片,測試你自己理解外語的程度。

6. 把目標告訴朋友

如果報讀語言課程,自然會感受到朋輩壓力,逼使你完成功課。但如果你較喜歡獨自學習,請確保你把自己的計劃告訴你的朋友、家人、或在Facebook、Instagram等社交媒體大肆宣佈,為自己的目標負責,而且有其他人檢查你的進度。偶爾在Facebook 與好友分享你剛學會的德文生字的確能夠推動及鼓勵你繼續進步!

7. 獎勵自己

當你把目標拆分成不同步驟,成果就更顯而易見,而且更容易量度效果。每次達標,你都可以獎勵自己,無論是一個cupcake(吸引力不夠大可以吃三個),或者那個你一直都想買的名牌行李箱,為下一次旅行做好準備。當然,你亦可以到日本餐廳慶祝,順道練習你剛學到的詞語。

8. 展開旅程

如果你想學習進度突飛猛進,立即體驗一門新語言帶給你的好處,出國學習語言必然是你最好的選擇。遊學可以使學習新詞語、搞清文法變得更加有趣,而且可以學到最地道的語言,練習學到的語言知識。新年目標有什麽好得過可以滿足你去旅行的新年願望?

參加遊學團認識更多
從GO newsletter 獲得更多旅行、語言及文化資訊註冊

測試你的英語能力 只需用幾分鍾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