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Hong Kong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行、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

外國升學選科的學問:法律、會計等專科已經過時?

外國升學選科的學問:法律、會計等專科已經過時?

如果我們參照富人階層,現時主要以律師,銀行家,建築師,地產商為首。很多家長和學生也以這輩人視以為人生目標,畢生視野放在:如何從小策劃找到致富捷徑。正所謂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大學生涯是踏進職場的前一步,大學選科自然被視為人生的轉捩點。

的確,父母輩70-80年代進入職場時正值香港的黃金發展時期,當時香港需要大量專科人才,尤其法律、工程、會計等特別吃香。爲了迎接香港發展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大趨勢,職場上吸納了不少那些專科的畢業生。

但是2020年的學生面對的問題與90年代的截然不同。職場成就並沒有既定的公式,隨著國際化競爭與科技發展,行業範疇界限變得模糊,不同專業領域通過科技達到跨行業的合作。同時,以往需靠人類的專業如會計和精算,漸漸被科技所取代。

在變幻莫測的未來,要在精英林立的香港中創一片天,成功的秘訣必須參考經濟學的供需概念。美國億萬富豪Vinod Khosla曾講到:’Any problem is an opportunity. The bigger the problem, the bigger the opportunity.’ 要成名致富,必須解決社會上最緊急重要的問題。要把這思維詮釋進到大學選科的決定,就要留意大市趨勢和政策改動:

以心理學爲例,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2019年會議報告提及在本港推行優化校本教育心理服務,加密教育心理學家會到訪學校的頻次,按學校和學生的需要提供全面和定期的個案跟進和介入服務。目標是在 2023/24學年,約六成的公營普通中、小學,教育心理學家與學校的比例可由現時 1:6至 1:10 提升至 1:4,其餘四成則達至 1:6。因應政策的改動,現在的報讀心理學的同學可以迎接2023/4年的心理學家的需求,增加自己的就業潛能。

立法會也在施政報告點出六大產業,分別爲文化及創意產業、教育、醫療、環保、檢測及認證產業和創新科技活動 。雖然政府的政策實行進度實在可圈可點,但氣候變遷、人口老化、人工智能等現象必定會是大趨勢,學生應爲自己策劃既能迎接社會挑戰而又有興趣的科目。

能夠緊貼由社會上的問題帶來的產業契機的同學,就能從而獲取成就。

那麽,有意到海外升學的同學該如何根據心意學科選擇合適的國家?

對於創新科技、電腦工程感興趣的同學,可以考慮到美國升學,貼近科技前衛創新的矽谷公司。如果去英國升學,那邊醫療、物理治療、生物化學、法律科目的研究非常頂級,而且體制最貼近香港,方便畢業後在香港獲取專業資格。環境科學、工程建設等學系則在德國特別優秀。德國大學强調實踐經驗,加上國家强勁的科技發展背景,同學能在那裏免費升讀大學的確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

成績優越的同學可以靠DSE 成績直接報讀外國大學,但難度絕對不低。成績中游的同學則可以考慮大學銜接課程。

大學銜接課程是海外升學的捷徑,成績較弱的同學可以借此“洗底”,提升申請大學的競爭力。EF課程針對語言培訓和文化適應,確保他們在入讀頂尖大學時能夠全方位地適應和把握海外升學的萬種機會,有興趣可以聯絡我們了解更多。

尋持最適合自己的升學路計劃海外升學
從GO newsletter 獲得更多旅行、語言及文化資訊註冊

透過語言學習探索世界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