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Hong Kong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行、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

招待國際學生時會遇到甚麼挑戰?該如何克服它們?

招待國際學生時會遇到甚麼挑戰?該如何克服它們?

從很多層面來看,招待一個國際學生能帶來很多回報,如文化交流、改變一個人的一生等,然而,你也可能會面對一些挑戰。別擔心,我們在這兒幫你面對這些挑戰。

你的學生患上思鄉病

首先請記住,國際學生開始想家是非常正常的事,這可不是針對你!如果你的學生開始因為想家而變得非常沮喪,記得提醒他們,會有這樣的感覺再正常不過。他們當然可以因為想家而短暫失落。接著,試著和他們坐在一起,詢問他們在家鄉時最愛的人、事、物。讓他們聊聊家鄉與家人,並且確保他們規律地聯絡自己的家人與朋友

下一步,你可以建議一些他們自己、或和你一起嘗試的新鮮活動,這會幫助他們專注在家鄉以外的驚奇、興奮事物,像是拜訪本地觀光地標的一日遊、到鄉村小徑走一走,或建議他們邀請一個學校朋友到家裡來玩。

同時,提醒他們每天拍一堆照片來和家鄉的家人與朋友分享,這會幫助焦點再度回到他們正在體驗的新事物,而不是錯過家鄉正發生的事情上。

寄宿學生不喜歡你煮的食物

有時候,最大的文化衝擊可能來自食物,特別是當你發現外國食物和家鄉食物有極大差異的時候。如果他們不喜歡你煮的食物,別把它放在心上,這可能正是他們得去學習熟悉的。

你又該怎麼幫他們熟悉當地的食物呢?首先,如果你為他們煮的食物,和為你自己煮的食物相同,將會有極大幫助。如果可能,盡可能和他們一起吃飯,這能創造群體活動、文化與家庭傳統的連結。你可以看看我們這篇寄宿家庭供餐選擇的文章,來給你更多烹煮點子。

如果他們留了好多食物在盤子內沒吃完,你可以問問份量是否太多。如果你懷疑他們可能過於禮貌而沒說出不喜歡的字眼,則可以試著開起話題,問問他們在家鄉時最愛的食物是什麼,相對於這個國家的飲食,他們又有什麼想法。

如果你還是在掙扎,試著問問他們要不要到廚房來一起煮飯吧! 這樣他們可以看看你如何準備飲食,更可以趁機會加入一些他們自己的飲食味道。舉例來說,你也可以建議他們,要不要一起煮一次他們家鄉的飲食,這是個更了解彼此的好機會,也代表你不會浪費掉為他們煮飯的時間,煮了他們卻不愛吃。

請記住,食物過敏或是飲食控制並不代表寄宿學生不喜歡這些食物。而這些小細節也得認真對待,請記住,開始招待寄宿學生之前,確保自己已經了解他們的飲食過敏與其他限制。

語言隔閡的確存在

如果你們之間沒有語言隔閡,他們就不會到這裡來上語言課程,所以,如果一開始與彼此溝通有點困難,請別太驚訝!

如果你的學生抵達時還表現地害羞、安靜,這不代表他們不了解你說的話,反而,他們只是還沒有自信心用另一個語言表達自己。通常來說,寄宿家庭都發現,當他們和學生更常聊天時,更能幫助他們建立外語自信心,也能更快加入家庭內的對話。只要記住,用各種不需要翻譯的方式來歡迎他們:微笑、明確指出他們的房間和浴廁、給他們看你們的招待手冊與照片等等。

如果你們有某些家庭規矩或指令(像是如何啟動洗衣機、急救箱在哪),試著寫下步驟,並且把這些紙條貼在家中的某處,如此一來,學生們可以簡單地用App翻譯,而不是當你一開始跟他們說話時,就得記住、了解每個步驟與規矩。

如果你的學生試著和你說話,但你並不完全了解時,別恐慌,只要保持冷靜、再次確認、建議他們說得慢一點或者把它寫下來。

寄宿家庭總是告訴我們,對國際學生停留時間之間,所踏出的溝通進度感到驚奇,從一開始抵達時一個字也沒說,到最後一天能夠在晚餐時,完整地述說自己一天過得如何。所以,別讓你自己或你的學生感到溝通挫折,試著在溝通發生困難時,一笑帶過,畢竟,這一切都是體驗。

如果有緊急狀況,或是一些他們真的需要清楚解釋的情況時,Google翻譯App可以辨認文字,同步替你們翻譯。

設下家庭規矩

這是大部分寄宿家庭最擔心的事:如何為國際學生設下基本規矩。在很多時候,寄宿家庭會發現,這其實完全不必過度操心,互相尊重、禮貌和幾個基本的規矩,就會幫助所有的事順暢運作。

除了基本規矩以外,以下的幾個也很好用:當離開和回家時,每次都得記得鎖門;離開共享空間時維持它的整潔;深夜時保持安靜,尊重其他睡覺的人;如果他們有任何額外行程(像是晚一點回家、週末出外遊玩等),總是告知你一聲。

一般來說,最難的規矩是設下一個最晚回家的時間(一個小秘訣,別使用門禁這個詞彙!)。這個時間得講理,也得依據你學生的年齡而定。請準備好和你的學生商量,同時也和我們網絡上的其他寄宿家庭聊一聊,看看他們怎麼訂定門禁時間。

如果學生的行徑影響到別人,或是他們可能傷害到其他人的權利,請確保你清楚地跟他們解釋,為什麼他們做出的事無法被接受。把它寫下來,來確保他們理解,寫下來的文字也可當作證據,作為下次同樣問題再發生時的依據。

學生不接受設下的規矩,或是不尊重、不感激等行為,幾乎很少發生,但是總是有一些少數可能,讓這些事情發生。首先,試著給些生活秘訣,幫助他們記住這些規矩,也可以在家中留下一些便條(例如「離開時別忘記鎖門」)。

如果你認為這個學生就是不尊重你,或是不尊重這個家,請聯絡他們的學校,讓我們和你一起解決這個問題。也請記住使用我們的網絡,來從其他寄宿家庭中獲得一些秘訣與支持。

了解更多EF寄宿家庭資訊了解更多
從GO newsletter 獲得更多旅行、語言及文化資訊註冊

測試你的英語能力 只需用幾分鍾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