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Hong Kong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行、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

5件報讀英國大學必須知道的事!

5件報讀英國大學必須知道的事!
  1. 中五已經可以赴英國升大學?

DSE沒有奇跡。相信這番話是不少老師、家長已經跟我們同學説過上萬遍。我咨詢及觀察過太多學生,雖然中五的成績不太理想,但是也想憑著自己努力(及運氣)熬過艱苦的DSE考試才去英國讀書。要應付千萬種功課、補習課、朋友家人的囉嗦、自己的抱負種種壓力時,同時又要應付報讀外國及本地大學升學的種種難關。難怪大多這類型的學生DSE考不好,到最後後悔不已,因爲已經浪費了不少時間以及金錢。

中五的同學其實已經可以透過大學基礎課程(Foundation)英國升學,讀完一年可以銜接入大學1年級。早一年到當地認識英國學習模式及文化,打好自己的語言基礎,為自己未來的三年做好學術和心、生理的鋪墊。加上同學不用應考DSE,會有更加多時間和人力資源打磨無可比擬地重要的個人陳述和到外國讀書需要準備的種種文件。

簡單的來説,到英國升大學要趁早,通過foundation這條升學捷徑入名牌大學。

  1. DSE“英文”和英國學術英語差很遠

DSE英文寫作卷大約6-800字,説話卷每人2-5分鐘,其實對同學的英語的訓練和評核不太嚴苛。相反,到了英國大學,論文每篇至少1500字,學術研討長至兩小時,下課以後與外國同學溝通社交全都是用英文的。這些要求和DSE考生自身的水平形成强烈的反差,令不少到外國讀書的同學難以適應。

同學在升讀英國大學前需要認真面對和評測自己的英語能力,即使同學DSE英文成績不錯,也最好找途徑到當地體驗和認證一下自己在真正以英語為母語的國家學習的能力,爲自己從語言上做好升學準備。

  1. 不要低估Personal Statement(個人陳述)的重要性

個人陳述講求的是如何只用4000字符就可以讓大學對同學留下深刻印象,把已成定局的成績撇除在外,個人陳述是最後一個能取得offer的機會。

學習動機、團隊精神、社會貢獻、競爭精神就是名牌大學所看重的性格優點。同學要透過短短幾百字的個人陳述 “sell” 自己,展現出學術成績以外的特質。當兩個學生成績旗鼓相當,學校就會著重評估他們的個人陳述。一份優異的個人陳述,就是成功入讀高排名大學的契機。

  1. 英國大學有很多獎學金

很多同學和家長都認爲英國升學這等機會只屬於有錢人,中低下階層的家庭未必負擔得起過百萬的學費和生活費。但是大部分英國大學也有許多擇優獎學金(merit-based scholarship),在大學讀得好的同學可以享有半額至全額獎學金減免。

一般英國留學生的花費的確是大的,但是一個已經有了心理和學術準備的同學就能贏在起跑綫上,同時能夠獲取卓越的成績,又能通過獎學金大大減輕家庭的經濟負擔。

  1. 在英國讀書時認識的朋友就是日後成功的關鍵

社交網絡可説是21世紀人們最看重的一環,而到外國升學就能給予同學建立一個國際性的社交網絡的機會。很可惜我留意到不少到英國讀書的學生到步后也只與香港同學一起,沒有嘗試踏出舒適區與外國同學進行任何交流。只顧著講廣東話,唱K,甚至連飲食習慣也不肯嘗試中菜以外的料理,白白浪費體驗異國文化的機會。

不是説到英國后就只可以與外國人相處,但是與他們交朋友,從而體會及領略文化差異。如果同學們能夠把西方文化融入到東方傳統裏,做到新舊事物交織共融的境界,那麽同學不止得到一個令人羡慕的國際手腕和朋友圈,更有增值自己的文化素養的好處。

同學要牢記尊重文化差異,因爲做起來比説的難,盡可能讓自己接觸不同國籍的人,礦大自己的認知。

這,才是到外國生活的精髓。

英國大學必須知道的事查看英國升學詳情
從GO newsletter 獲得更多旅行、語言及文化資訊註冊

透過語言學習探索世界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