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Hong Kong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行、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

8 步讓你輕鬆掌握Small Talk的聊天技巧

8 步讓你輕鬆掌握Small Talk的聊天技巧

每一件事情的開始大概都要從閒聊(Small Talk)開始,不管是友誼,關係,還是事業。知道如何開始,維持和結束閒聊是一種必需的技能,特別是在外國。幸運地,這是一個可以學會的技巧。我們會一步一步地讓你成為聊天高手,輕鬆地掌握這聽起來可怕的技能︰閒聊。

  1. 尋找目標人物

有時候他們就坐在你旁邊,有時候你卻要在房間裏尋找他們:就是那些有故事又善於交際的人。

  1. 觀察他們的肢體語言

找一些看似容易接觸的人來對話。那些在睡覺,閱讀,或講電話的人一般不太合適。觀察他們的肢體語言並用眼神接觸,找到目標後要隨時準備打招呼。不用太緊張,也不用想太多。

  1. 開始說話,什麼都好

深呼吸,然後開始說話,如果問一個開放式問題會更好。因你們是在同一時間出現在同一地點的兩個人,那麼你們一定有一些相似的地方。這將成為你們接觸的好開始。

  1. 有來有往

工作﹑學習和興趣都是經典又簡單的主題。天氣﹑新聞 (政治和宗教除外)﹑環境﹑音樂﹑食物或讚美對方的衣品也是不錯的主題。但你不要一味的問,也要適當地分享一些自己的故事或想法。非常實用的問題包括︰「你最近在忙什麼?」和「你是如何成為 (加入職稱)的?」

  1. 現在加入那「神奇的句子」

與你們分享我從保羅福特 (Paul Ford) 學到的秘密:當別人告訴你他們的職業時,你可以回應︰「嘩,這聽起來好像很難。」 叮﹗你達到了你開始交流的目的︰讓對方感覺自己很特別。(就這樣增加了印象分。)

  1. 記得要不停做的事

記得要時常有禮貌,多聽而少說,要有眼神接觸,點點頭,保持微笑,不要吝惜(真實的)讚美,和聽到笑話時一定要笑 — 就算那笑話並不好笑。嘗試去記得別人的名字和說過的內容,就可以好好地完結短暫的聊天︰「(名字),很高興認識你。我一定會看看你提議的網站。噢,祝你跑馬拉松好運。」(又加到印象分了。)

  1. 噢,那… 天氣?…怎樣?

停頓是正常不過的,有時還顯得有些尷尬。只需簡單地轉換到一個新的主題,繼續談下去。沒有人會期望閒聊會有完美的轉換。如果已經聊不下去,就不要怕完結對話,找下一個目標。

  1. 簡短,鮮明,完成

最好是可以在聊不下去前離開︰以去洗手間為名禮貌地離開 (這是最經典的藉口),把對方介紹給別人,或表示你希望在離開前去認識某某。如果都用不上,可以嘗試表示你要趕巴士或要回到你之前在作的事情上。但無論你選擇如何結束對話,盡量表現得有禮貌和友善。如果談得還算可以,記得在離開前交換聯絡方式﹗

用另一種語言閒聊選擇你的語言學習目的地
從GO newsletter 獲得更多旅行、語言及文化資訊註冊

透過語言學習探索世界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