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Hong Kong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行、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

澳洲 vs. 紐西蘭:哪一個更適合你?

澳洲 vs. 紐西蘭:哪一個更適合你?

澳洲 vs. 紐西蘭:哪一個更適合你?

我們知道你正在澳洲遊學紐西蘭遊學間猶豫不決。 我們了解:兩個迷人的英語系國家,兩者都在南半球,也都是背包客、工作假期留學的完美選擇。所以,你會選哪一個呢?為了幫你選擇,我們比較了他們主要的興趣點。

語言

雖然澳洲英文和紐西蘭英文通常被認為是「相同」的,但你很快就能分辨兩者不同。紐西蘭人在母音發音上稍有不同,「bed」聽起來像「bid」、「six」和「sux」很像,而澳洲人則有明顯鼻音。

當然,還有大量具有地方色彩的用語。一些澳式/紐式英文經典例子包含了bushwalking/tramping(hiking,健行)、thongs/jandals(flip flops,人字拖)、以及Esky/chilly bin(cooler,冷卻器)。還想知道更多?在紐西蘭,你會聽到bro/cuz(friend,朋友)、chur(thanks,謝謝,可用於「chur bro!」)、hard bro!(對朋友表達同意),以及sweet as!(超酷)。如果澳洲是你的目的地,我們必須告訴你:澳洲人喜愛縮短用詞。像是cuppa(cup of tea,一杯茶)、choccy(chocolate,朱古力)、biccy(cookie,餅乾)、brekkie(breakfast,早餐)、avo(avocado,酪梨)、prezzie(present,禮物)、Chrissy(Christmas,聖誕節)、Chrissy prezzie(沒錯,就是聖誕節禮物)等等,還有更多其他的例子。

四處遊玩

在澳洲和紐西蘭旅遊最大的差異就是大小。澳洲主要城市間以長距離著稱(有時還跨越沙漠!)。珀斯布里斯本3,660公里外,比馬德里到莫斯科還遠。 另一方面,在紐西蘭,花幾個小時在不同城市或氣候區間行駛完全是可行的。在兩個國家裡,大城市(實際只有紐西蘭的奧克蘭)提供了卓越的公共運輸。到澳洲和紐西蘭的遊客可以使用自己有效的駕照,只是別忘了要靠左行駛!

食物

到澳洲和紐西蘭的遊客很快就會認識特殊的酵母提煉加工食品。維吉麥(Vegemite)和馬麥醬(Marmite)對外來者來說幾乎無法解釋,但對澳洲和紐西蘭人來說,對它們的喜愛已深入骨髓。愛上這些食物,當地人就會喜歡你!(小提示:雖然維吉麥和馬麥醬是棕色的,但它們不甜也不像朱古力。只要塗抹一些在土司上,你就能吃得像當地人。)

再說說鹹香早餐食品和其他值得一嚐的澳式及紐西蘭食物…
Allen’s棒棒糖(Sherbies、Fantales和Minties)和Pineapple Lumps(紐西蘭外包朱古力的鳳梨軟糖)、Caramello Koalas(無尾熊形的美味朱古力,腹部附焦糖)及Perky Nanas(香蕉夾心的紐西蘭朱古力棒)
袋鼠和澳洲鴕鳥(澳洲是唯一會吃這兩類動物的國家)以及毛利hāngi(一種地下深坑的烹肉方式)。

運動和夜生活

提到運動,兩國最重要的競賽就是橄欖球賽(Rugby Union):紐西蘭全黑隊(All Blacks)和澳洲袋鼠隊(Wallabies)。以顏色支持國家:紐西蘭是黑色,澳洲是綠色和金色。在體育場跳哈卡舞,或是喊叫「Aussie, Aussie, Aussie, oi, oi, oi!」為兩隊加油。

遊客通常都說紐西蘭的夜間活動比較少 – 城市面積較小、人口較少為主因。清楚的是墨爾本和悉尼的無數俱樂部、舞廳、酒吧和表演節目,絕對讓夜晚更熱鬧。在奧克蘭,你可以從事夜間溪降,在天空塔(Sky Tower)欣賞城市夜景,或是逛夜市。

動物

有著世界上最毒的動物清單,到澳洲的遊客可能會被誤導覺得無法探索野生動物。但不用擔心,不是每天都會遇到鯊魚、蛇、水母及盤大的蜘蛛。除了那些可怕的動物,澳洲標誌性和較少見的動物可說是奇特的行列 – 想想袋鼠、袋熊、兔耳袋狸、短尾矮袋鼠、鴨嘴獸和針鼴。橫越塔斯曼海(Tasman Sea)的紐西蘭野生動物就沒那麼奇異了。雖然擁有許多原生鳥類,像是圖伊鳥(tui)、啄羊鸚鵡(kea)、黃眼企鵝和奇異鳥,這個國家唯一的原生哺乳動物是蝙蝠和海洋哺乳動物。

氣候和戶外活動

紐西蘭的氣候較溫和、涼爽及潮濕 – 是優點也是缺點,就看你的偏好。當然,如果你喜歡暖熱的氣候,澳洲絕對適合你;但要留意,夏季期間會帶著高溫熱浪和高濕度。

兩國都有橫掃感官的景色:紐西蘭有高聳山脈、冰河、湖泊和森林,澳洲則有美麗沙灘、綿長海岸線、珊瑚礁、雨林、紅土沙漠以及灌木叢。另一個紐西蘭的長處是它更接近太平洋群島 – 旅遊更方便。

難怪澳洲和紐西蘭在遊客和留學生心中排行如此高。享受選擇的過程吧 – 祝你玩得開心!

想住在國外學語言?立刻探索!
從GO newsletter 獲得更多旅行、語言及文化資訊註冊

在超過50個城市學習10種不同語言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