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Hong Kong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行、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

解構雙向語言學習

解構雙向語言學習

擁有一個雙向語言學習伙伴的好處很多:A君跟B君練習語言B;30分鐘後,B君跟A君練習語言A,有足夠的機會共同練習會話,實踐所學到的理論。我們不想掃興,不過只靠雙向語言學習是不足以讓你學得一口流利的外語,因爲你和伙伴一星期只見面一小時。雖然如此,雙向語言學習絕對能夠鞏固你在語言或遊學課程中學到的語言知識。

好處1:提升語言技巧

先說說最明顯的好處:語言技巧。跟當地人練習外語能夠大大增強你的聆聽和口語技巧,認識更多地道,並且提升自信。

好處2:認識新朋友

如果你和學習伙伴可以定期見面,而且每次見面都有講不盡的話題,那你們很有可能會變成好朋友!與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成爲朋友,可以擴濶視野,增廣見聞,絕對勝人一籌。

好處3:方便快捷

我們實際一點:雙向語言學習非常方便。你們可以夾時間,互相遷就,根據自己的時間和進度學習,而且還是免費的!

好處4:學習新事物

你不但可以提升語言技巧,還可以全面地發展你的興趣和技能。例如你的語言學習伙伴愛研究紅酒,而你對歌劇有興趣,見面的時候就可以互相了解對方的興趣,增長知識,或者還能夠使你的學習伙伴愛上你自己的興趣!

在哪裏找到學習伴侶?

其實有不少地方都可以找到你的學習伴侶。大學的國際交換生事非常好的學習伴侶,另外也可以試試“Tandem”APP,可以與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透過視像通話,互相學習。

怎樣實行?

  • 相約程度:盡量找一個和你語言程度相約的人當你的學習伙伴。如果你的學習伙伴的中文很流利,他可能會要求更長的中文時間,那你就沒有時間練習你正在學習的語言。

  • 平均分配時間:校鬧鐘,以防你和學習伙伴因時間分配而起爭執。

  • 有耐性、有禮貌:這是雙向語言學習的關鍵,你可能覺得中文很容易,但你要明白對於一個外國人來説,要記住字形和讀音是非常困難的任務。

  • 經常見面:雙向語言學習最大的困難是夾時間,但一定要跟足時間表,趕上進度,勤於約時間見面。

  • 化身小老師:有建設性地糾正對方的錯誤,提出意見及改善方法。

  • 做足準備:當然不是要你像專業老師一樣備課,但可以嘗試創作練習活動,與你的伙伴一同進行,例如朗讀文章、討論議題、情景對話或交換信件。活動的種類愈多,學習過程就愈豐富有趣。

去了解EF的語言課程認識更多
從GO newsletter 獲得更多旅行、語言及文化資訊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