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Hong Kong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行、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

我的美國Gap Year

我的美國Gap Year

一、想成為“大俠”就要遊盡四海八荒

從證券領域到行政管理,再到汽車行業的銷售高級經理,8 年的職場生活讓Elsa覺得有些疲憊。想到以後可能還會不斷重複現在的生活,Elsa 開始有了去外面生活一段時間的念頭。 “這個念頭就像是一顆種子,而我想讓它發芽。” Elsa 說。
那時她正在學習英語,正巧看到和海外Gap Year的宣傳海報,從小就喜歡武俠小說的她說:“我喜歡看金庸的小說,欣賞裡面的俠士風格。如果一個人不離開自己的家鄉,就不能成為大俠,也不會拿到武功秘籍,更不會有屬於自己的人生奇遇。”
Elsa 喜歡美國人的休閒、樂觀、運動和自我,工作時間久了也想換個環境,讓自己有些新鮮感。最後她決定去華盛頓,這座美國的文化中心。而這一次華盛頓遊學沒有讓她失望,幾乎滿足了她對美國的所有的想像。

二、遇見“特別”的美國人
到了美國入關口,Elsa的第一感覺是:好嚴肅。這和美劇裡所展示的美國的輕鬆很不一樣。 “華盛頓的海關很嚴,安檢人員都很健壯並全副武裝,警犬會來回嗅可疑行李。”
讓她開始輕鬆下來的是美國熱情的出租車司機,從機場到住宿家庭,司機一路都在和Elsa聊天。汽車裡,放的也是Elsa熟悉的歐美音樂。到住宿家庭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住家已經站在門口迎接她。昏暗的燈光讓Elsa無法看清住家的模樣,卻先迎來了一個熱情的擁抱。
住家媽媽是一個60多歲的黑人,腿有些殘疾,但是她依然會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很充實,游泳、健身,做一切正常人做的事。 “這讓我覺得深受觸動,有很多美國人都是這樣,無論身體是否健全,他們依然會像正常人一樣的生活。”
有一次Elsa去看一場棒球賽。球賽開始之前,原本有說有笑的觀眾突然變得很嚴肅,Elsa以為是要升國旗,其實是因為屏幕上出現了一句話:“God Bless America”。這句話,對美國人來說是一種信仰,也是一種價值觀。
棒球是美國文化的一部分,“凡是去觀看棒球比賽的人,一般都會穿上支持球隊的棒球服,畫上一些球隊標識在臉上。美國人對於棒球的熱愛情緒很有感染力,讓我也開始覺得,棒球好有意思。”Elsa坦言自己對自己的Gap Year沒有“預設”,“就像我看電影不喜歡看簡介和劇透一樣。”在Elsa看來,每段人生旅程都是特別的,只要用心的體驗每一天,就會遇到自己真正想要的。

三、某一天我看懂了所有的生詞
談起遊學美國的學習時光,Elsa分享了一個有趣的故事。那是她在美國的第一節課,講的是福爾摩斯的故事,因為她是插班生所以錯過了之前的一些課程,加上她對這個人物故事的不熟悉,所以一堂課下來,老師寫下的滿黑板板書對Elsa來說就是無字天書。
“那時候我簡直是懵的。我只能不停地用手機拍照,想著拍下來回去慢慢研究。但其實後來也一直沒時間去琢磨這些生詞。” 令Elsa意外的是,之後有一天,她突然翻到這張照片,竟然發現上面的生詞自己全都認識了。
“真的很奇妙,我就是突然看懂了所有生詞。後來我發現,只要上課的時候跟著老師的思路走,再藉由老師視頻資料的輔助,就很容易記住和理解生詞。” Elsa又分享道:“拍攝視頻記錄自己也是提升英語的一個好辦法。我說英語的時候,我夥伴喜歡拍我。我回去以後,就會研究視頻,看自己的表現。不斷地說,不斷地拍。之後有一天,我的伙伴拿著之前和現在的視頻給我對比。我才發現,原來我的進步可以這麼大。”

在美國遊學,你會擁有24小時的浸泡式語言氛圍,這在國內是沒有的。 “美國人的說話習慣,如何連讀、重音在哪裡,你都能輕而易舉感受到。天天沉浸其中,甚至做夢都在說英文。這讓我在口語和聽力方面有了質的提升。

四、一段開啟探索自己的旅程
“在華盛頓的學習,算是我職場休整的一段間隔時光。這段時間,讓我對一些想法有了新的認識,也找到了一個全新的自己。”Elsa提起自己的Gap Year,感受頗深。
Gap Year給她最大的改變是:學會辯證思維。 Elsa說:“在我看來,所謂的眼界變寬、視野變廣能帶給一個人最大的影響就是能辯證看待問題。”遊學中,Elsa接觸到了世界各地的學生。在面對同一問題的時候,他們常常會爭論,會交換想法。因為這些爭論,讓Elsa漸漸養成了辯證思考習慣。這對於她之後的職場生涯來說,也是一項莫大的個人優勢。
Elsa也給到其他想要過Gap Year的人一些有用的建議:Gap,不是徹底放空。不是不學習不工作,而是利用時間去尋找人生,去規劃以後的人生。你在朋友圈裡拼命曬出來的美景、美食、美人,可能會收穫無數個Like,無數個羨慕的留言“羨慕你!然後呢?等你GAP 回來重新為工作的事情焦躁時,你的同齡人可能已經在show off升職或者加薪了,你卻還站在他們一年前的起點上。為了更好地面對生活,除了一部分放鬆享受的旅行,你的Gap Year要做為自己未來加分的事情。

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情是你可以一覺醒來就夢想成真的,所有的向上的改變都是通過你毫無懈怠的全力以赴才有可能實現。Gap Year,是一次學習愛的旅途:學習向家人感恩,學習關心照顧身邊的人。所以在Gap之前,先仔細想想 Gap Year 的意義,真實的,踏實的去找到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想要過一段不一樣的人生旅程?Gap Year
從GO newsletter 獲得更多旅行、語言及文化資訊註冊

在超過50個城市學習10種不同語言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