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Hong Kong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行、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

Dennis九歲遊學記:聽聽EF遊學團學員的評價和心得

Dennis九歲遊學記:聽聽EF遊學團學員的評價和心得

在教育行業多年,常常有機會與前來諮詢的爸爸媽媽們交流。談到出國遊學,他們總有這樣那樣的擔心:孩子還太小,等他上中學了再考慮去遊學;孩子自理能力不行,不放心讓她出去遊學;孩子太靦腆,見到熱情的外國人打招呼,孩子卻躲起來了……

但有一位叫Dennis的男孩的媽媽,卻堅定地在每個假期都讓孩子出國遊學。她選擇遊學的原因,讓我印象深刻。

她說:「我們每年其實自己也會帶孩子出去旅行。但是慢慢地,我發現,每次我們帶他出去就是酒店、沙灘、海邊玩一玩啥的。一家人在一起當然是開心的,可是這樣的旅行,孩子所能感受和收穫的東西離我們預想的是有差距的。因為,我們自己本身對於當地的文化和生活缺乏深入了解,孩子也是跟著走馬看花。更重要的是,他還是一直依賴著我們。我想,就算從花費的角度來說,如果我們把這筆錢用來讓他去遊學,是更加值得的!”

接下來,讓我們正式認識一下本文的小主人公Dennis小朋友吧。

陽光帥氣的Dennis今年9歲,平日里是一個非常溫和有禮貌的小暖男,只是話不多,不太善於主動表達自己。

在我問媽媽為什麼會送孩子來EF學習時,媽媽用非常簡單直白的語言道出了所有家長的期望:
「不管以後孩子去不去留學,我都想讓他把英語學好。希望他聽得懂,並且會說,而不是死讀書。以後有機會和不同的人交流,走出去,真正了解這個世界。」

作為遊學第一站,特別是小年齡段的孩子,在於體驗和突破,我們一般會推薦距離比較近的新加坡或者熱情開放的美國。而Dennis小朋友的首站就是英國,其實是很有挑戰的。一方面,英國與中國的文化截然不同,禮貌但清冷的英國人可能會讓第一次出國遊學的孩子有種距離感;另一方面,在英國不管是住學生公寓還是寄宿家庭,都對自理能力有更高的要求。

Dennis媽媽最後選擇倫敦的紐蘭公園營地位於倫敦近郊,是在英國極具聲望的寄宿制學校,擁有超脫城市喧囂的幽靜、恬淡,與絕美的自然風景。更重要的是,紐蘭公園離倫敦市中心、牛津、劍橋、布萊頓等著名的英國城市並不遠,週末去哪兒活動都很便利。

Dennis的英國之行帶上了他的好朋友。這個小朋友雖然語言基礎有限,但是個性外向,喜歡表現自己,和Dennis是互補型的。孩子們結伴出行心理上更加放鬆,彼此的收穫和認知也更多!

Dennis的夏令營行程我沒有參與,是他翻著手機裡的照片口述給我的。第一次見到Dennis說起遊學的時候,他似乎有些不知道從何開始。但是,他問我,先說好的還是不好的?我心想,孩子果然是最真實的。他們不會掩飾,也不會包裝,但是只要讓他們直面這個世界,他們是在總結和思考的。我說,沒關係,隨便說,老師沒去過英國,特別想聽你的分享。

「自然環境特別好,但是吃的沒有我們中國那麼豐富。」這是英國帶給Dennis的第一印象。英國人的主食以土豆為主,而中國胃的孩子們總會時不時懷念米飯和麵條的味道。領隊老師也會一有機會就帶孩子們回味「祖國的味道」。

雖然英國的食物並不那麼合口味,但卻教會了Dennis珍惜食物。按媽媽的話說:「孩子回國後吃飯比以前主動,也吃得更多一些了。雖然他沒有多說,但是我們能夠感覺到孩子對食物的理解不一樣了,以前隨手可得的一切,其實都不是理所應當的。」

「上課的時候,我一開始聽不懂,後來能夠聽懂一些了。」
「買東西用英語,我就說this is…that is…」
雖然在國內,Dennis一直上著英語課,但國外的上課方式還是讓他耳目一新。比如,用老師給的道具完成一個作品,並用英語來介紹自己的作品。

我問Dennis,國外上課和國內上課更加喜歡哪個。他一開始說國內,因為感覺國外的課堂語言好像更加難一些,自己覺得不像國內那麼聽得懂。但是,他馬上又說,國外的課堂活動更加好玩。我說,如果你真的聽不懂,課堂活動又怎麼能玩得那麼開心呢。他摸摸頭,想了一想說,好像是這樣的。

這就對了,我們總是身處自己的舒適地帶,總有幾個瞬間覺得世界不過如此。可是,當你走出這個圈子的時候,會發現,還有很多別樣卻精彩的風景,還有很多可以學習和進步的空間。對於Dennis來說,如果不是一開始課堂上的聽不懂,回國後就不會那麼認真地想要學好英語了。看過世界後更想擁抱這個世界,對於打破語言障礙的渴望變迫切了,只是小朋友自己沒有意識到。

遊學課程是半天上課+半天活動的安排,晚上還有各種集體活動和派對。 Dennis印像比較深的是去「信不信由你」博物館的時候。Dennis說,這個博物館,讓他看到了世界上居然有那麼多奇奇怪怪、難以想像的事兒,更堅定了他以後要多出去看看的信念。
三週的時間真的很快,當Dennis已經習慣了英倫生活時,畢業的時刻也已經來臨。拿到自己的畢業證書,和最喜歡的老師合影留念。 Dannis還把自己的創意手工禮物送給了老師。

Dennis媽媽說,Dennis剛剛回國的時候總是非常喜歡和人說他去英國遊學的事情,那種表達的慾望和無法抑制的熱情,讓他看起來好像變了一個人似的。在英語方面,現在無論是課堂上還是家裡,都會特別主動用英語表達。比如到了看電視時間,他就會很自然地脫口而出「Let’s watch TV」。

雖然在遊學途中有辛苦的地方,有不適應的地方,但是孩子的改變和突破讓人驚喜。現在Dennis慢慢回歸了他的日常生活和學習,這些遊學的經歷慢慢轉變成一些無法用言語表達清楚的因子,滲透到他的思維和學習態度裡。媽媽說,她認為每年能夠讓孩子出去遊學,幾年連續下來應該是非常好的。 Dennis的下一站是哪裡,媽媽會做更加細緻的了解和行前準備,但是她一定會繼續選擇EF。

「當時我的朋友和家人都說我膽子怎麼那麼大,把孩子交給EF,去那麼遠的地方,而且是第一次自己出去。我想,EF遊學畢竟做了50多年了,全世界那麼多國家,那麼多小朋友,如果做得不好,早就做不下去了呀。我一個人的看法或許不全面,但是我相信品牌的實力!」

作為一位遊學顧問,聽到Dennis媽媽這樣的反饋,自己的工作能被家長們肯定,心裡真是暖暖的。遊學對於小朋友而言確實不會是一次性的人生轉折,卻是讓他們一步步體驗和認識世界、認識自己的過程。希望更多的家長都能夠認識遊學的好處,讓小朋友有認知世界的機會。

想小朋友今年去看看世界?立刻出發去遊學
從GO newsletter 獲得更多旅行、語言及文化資訊註冊

透過語言學習探索世界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