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Hong Kong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行、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

搵工攻略:點樣用社交媒體搵工

搵工攻略:點樣用社交媒體搵工

又到大學生畢業的季節,是否忙著看報紙寄CV搵工呢?覺得好麻煩、大海撈針?善用科技吧!你的電腦、智能電話不只是煲劇、打機、stalk人的工具,還可以讓你與世界接軌,第一時間知道世界各地的職業空缺、企業資料,同時向世界展示你的才華和技能。怎樣才能夠確保你的個人資料可以遞到HR及僱主手上?我們為你整理了幾個常用的社交媒體,並提供相關秘訣,希望你可以搵到你的dream job啦!

LINKEDIN

你可以在LinkedIn找到所有與職業有關的資訊。所以如果你現在搵工,請立即建立一個LinkedIn帳戶,踏出連接世界的第一步,讓世界看到你的履歷表,了解你的實習經歷和工作經驗、學歷、專業技能和語言技巧。老實說,你的GPA、工作經驗可能與你鄰座的同學(甚至與你同屆畢業的大學生)差不多,所以你要想辦法突圍而出!不妨運用你的想象力,創作特別的個人簡介,然後選一張清楚又專業的個人照片做你的頭像。最重要的是展示你的網絡社交技巧;不要只聯繫(connect with)你的朋友,還應該聯繫有影響力人士或你有興趣投身的行業的專業人士,加入他們的群組,與他們分享你的個人資料。記住要不斷更新你的個人資料,而且資料必須具體明確,讓僱主清楚了解你,知道你是否合適的人選。

FACEBOOK

如果你認爲Facebook只是一個你在返放學途中用來stalk人的工具,你就大錯特錯了!這個社交工具有幾個有用的特徵,可以在搵工路途中扶你一把。編輯你的個人檔案,更新你的學歷和工作經驗;把你的朋友分成不同的朋友圈,方便你分享跟工作有關的貼文,或者搜尋某間公司的員工,建立人脈。如果你不怕醜(又有錢),何不直接在FB登廣告,吸引心儀的公司的注意?

TWITTER

Twitter快捷直接,是獲取最新招聘資訊、職業生涯意見的最佳途徑。你可以追蹤專業人士,與他們互動,留意相關hashtags,瀏覽招聘資訊或各種職涯的意見。可以的話,最好是自己寫tweets,不要只追蹤和轉發別人;Twitter是良好的溝通工具,別人看見你寫的東西,對你感興趣,自然會聯絡你。

BLOG

製作一個網頁實在不容易,所以blog是一個比較方便、易用的平台,讓你展示你的技能、知識和專業才能。記住,每個blog最吸睛的是最新文章,所以你必須勤於更新。寫作能力佳當然錦上添花,但DSE寫作攞1?豐富的想象力也可以搭夠!無論你用什麽形式、寫作方式去經營你的blog,keep住每星期寫一篇文章,還有確保内容能夠吸引讀者。

INSTAGRAM

Instagram只是你show off去過哪裏旅行,揀個filter美圖的平台?如果你的dream job與攝影有關,Instagram絕對可以幫你搵工!你可以用Instagram宣傳自己,推銷你的作品和工作經驗,加上相關的hashtags,跟人聯繫、互動。你也可以追蹤你有興趣的公司品牌,和他們溝通,了解他們的企業文化。在你的求職信、社交場合或面試裏提到你的Instagram作品和互動,可以成功吸引僱主的注意,帶來後續。

PINETEREST

Pinterest與Instagram相似,但不同的是你不用自己影相。雖然你只是轉貼別人的圖片,但絕對不是亂取圖片,存到u一堆淩亂的剪貼簿裏。製作一本有趣又有創意的藝術CV,展示與工作有關的才能。Pinterest有很多職業生涯意見,從寫CV的秘訣到服裝建議都有。當然,你也可以與你心儀的公司和品牌互動,了解他們的產品、員工和文化。

了解過主要的社交媒體後,你可以善用這些工具,尋找你有興趣的工作:

  • 首先,整理你的社交媒體帳戶,刪除所有僱主不會喜歡的相片或帖子。凡是你上載到網上的東西,僱主能看到!

  • 留言、tag、hashtag都要寫得有意思,不要為post而post。

  • 天馬行空:發揮創意,為別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促進溝通

  • 職業生涯和CV都與講故事有關。用社交媒體講出屬於你的故事,加上適當的文字、圖片和創意的表達方法。

  • 揀選適合你的社交媒體。究竟哪個媒體最能夠展示你的才能天賦?

  • 不妨建立兩個賬戶:一個是你的私人賬戶,另一個與工作有關。

  • 社交媒體能夠為你帶來15分鐘的名氣,但以後的成功是靠你辛勤工作。

  • 多了解你心儀公司的員工和高層人士。社交媒體是打開話題、取得聯繫的大門。

  • 主動回答問題、參與話題和分享文章,可以幫你建立無價的人際網絡,而且方便展示你專業技能。

  • 切忌操之過急:你需要時間聯繫、建立和發展你的人際網絡。

參加EF實習課程認識更多
從GO newsletter 獲得更多旅行、語言及文化資訊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