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Hong Kong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行、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

免費讀名校神科:德國升學必知4件事

免費讀名校神科:德國升學必知4件事

家長和同學計劃去外國讀書,除了參考耳熟能詳的英、美、澳、加大學以外,現在愈來愈多同學對去德國讀大學漸感興趣。德國成爲了我們香港學生的熱門升學國家,主要原因是它們的公立大學是免學費的,德國視教育為基本人權,因此政府都會資助公立大學。如此’着數‘的升學途徑固然有它的巧妙之處,今天的blog就重點拆解去德國升學同學必須知道的4件事。

  1. 成績要求和選修科目限制

德國大學需要香港同學在香港中學文憑試的四個核心科目及兩個選修科目,六科須達三級或以上才達標。要留意這個是硬性要求,就算你5科5** 然後1科拿2,也不合符它們的收生資格。但是如果你考7科,有6科過了3分但有1科 <3,只要那個低於3分的不是必修科目(中、英、數、LS),也符合他們的收生條件。

此外,德國大學對於香港同學的選修科目也有一定的限制。德國大學不會考慮有重疊成分的科目,例如英國語文科及英國文學科,中史和西史等。另外,它們亦不會接受應用科目,例如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BAFS)。所以有興趣留德的學生,在中三選科時須慎重考慮,選擇傳統科目,為免日後失去入學資格。

如果想避免這些的決定性的錯誤,建議各位家長和同學留意我們每月的德國升學講座。如果你不知道你能否符合收生條件,或想知道如果真的失手有什麽解救辦法,也歡迎聯絡我們的專業升學顧問預約免費諮詢

  1. 語言要求和英語授課課程選擇

德語水平須達到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CEFR)的B2至C1程度,才可得到入學資格。而國際學生須考核德福考試(TestDaF),並取得至少四分或以上(等同於德文C1)的成績,在聽說讀寫四個部分各取得至少四分或以上的成績,才可符合德國大學收生資格。

德國380間大學裏一定會有英語授課的課程,英語授課課程除了學額極小,還要與全球學生競爭,難度很高,入學要求相比之下亦較高,所以大部分留學生都會考慮修讀以德語授課的課程。

  1. 德國著名學科

德國科技發展蓬勃,自然它們最熱門和著名的學科離不開科學和工程。修讀物理的同學可以參照31位諾貝爾得獎者前往德國讀書,德國一共有5間大學排名全球頭50位;化學科則稍遜,只有30位諾貝爾得獎者在德國畢業,但我們經常聽聞過的藥物阿司匹林(Aspirin)和嗎啡(Morphine)都是德國科學家所研發的。德國機械工程科(Mechanical Engineering)也有4間大學排名全球頭100位。汽車發明於德國也不是去德國讀工程科的最大好處,而是他們的教學模式是側重實踐學習(practical learning),相比起英美澳的理論式學習多起碼一倍時間讓同學落手落腳做工程研究,對未來在工程界發展相當有優勢。

如果同學對自己的德文能力有信心,德國大學的文科,尤其是哲學、歷史、文學和現代語言也非常著名,德國不少大學也是這些學科全球排名榜上的常客。對商科有興趣的同學也可以參考德國在歐洲強勁的經濟環境下引入到大量R&D Investment 研發資金投入他們的企業,加上德國是歐盟的主要成員國,它們享有大量的經濟自由,為未來打算在德國從商的同學創做無限的就業機會。

  1. 什麽是NC?

在研究德國大學學科時候,同學會見到有部分學科,尤其是醫療相關的學科有NC的標識。NC是拉丁文Numerus Clausus的縮寫,有限數目的意思。這些NC科目會有收生的限制,因爲這些報讀這些科目的人永遠超於大學提供的學位。因此,這些科目的競爭會比較高,和有機會要求同學考額外的考試證明自己的學術能力。NC科目的收生條件也非常特別,這些科目的條件是會直接參考上年申請人的成績來斷定來年的收分要求。

這個條件非常重要,因爲雖説疫情爲我們帶來了許多挑戰,但也同時創造了很多的契機。特別是縱觀全球這一至兩年報讀德國大學的同學會大幅減少,所以以往收生條件非常高的大學突然對同學的成績要求有了一定的寬容度。變相今年報考德國大學的同學DSE的成績要求也降低了許多。

如果同學有考慮去德國讀書,非常建議各位密切留意我們的講座行程。EF提供德國大學銜接課程,可以讓同學在11個月内把德文由零基礎提升到能夠符合德國大學收生要求的C1水平,並對DSE有6科3分的同學有一個100%的升學保證。於1月31日前報讀EF的升學課程,即送你免費10堂德文班。如果你是中六的DSE應考生,就更加要把握時間,儘快致電21112388聯絡我們,準備你的德國升學計劃。

想進一步計劃德國升學?點擊查看講座日程
從GO newsletter 獲得更多旅行、語言及文化資訊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