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Foundation大學基礎課程

爲什麽要讀英國Foundation?

英國大學基礎課程適合中五或者中六的港澳學生,是英國為國際學生專設,讓學生能夠順利融入當地文化和教育體系。

省錢省時間

完成中五的香港及澳門學生可以直接入讀英國大學基礎課程然後考上大學,變相省了一年的時間和金錢,比香港的同學提早一年大學畢業。除此以外,相比傳統寄宿中學的兩年制A-level課程,Foundation可謂升大學的捷徑,而且每年大概18-20萬的學費,比起寄宿學校一年40萬以上的學費更爲相宜。

提升語言能力

要考入英國排名前30的大學,雅思英文水平測試(IELTS)也要達到至少6.0或以上的成績,一些熱門的科目則要求更高。一直於本地中學就讀的同學往往一時三刻難以適應大學程度的寫作及閲讀量,同時演講課時也未必能完全聽懂100% 教授所講的内容。大學基礎課程正正針對國際學生這些常見的挑戰,課程的目的就是要幫助學生儘快適應英國當地的學術文化。 以EF課程爲例,除了同學所選擇的專科以外,也會有“學術英語”,“IELTS考試預備”,“批判性思考”等課堂,專門提升學生的語言能力。

入學門檻較低

要考入英國排名前30的大學,DSE成績基本上都要達最少444的成績(中文及通識除外),雅思英文水平測試(IELTS)也要達到至少6.0或以上的成績,一些熱門的科目則要求更高。反之,大學基礎課程一般DSE成績門檻較低 (332),甚至像EF大學基礎課程的話完全沒有DSE成績要求。

另外,與A-level或IB等“一試定生死”的公開試課程相比-大學基礎課程對同學的壓力相對較低,可以通過每一個學期的測驗、功課、及考試慢慢累積分數。有一些大學也會為大學基礎課程的同學稍微降低英語IELTS要求。

保證獲大學取錄

一般大學基礎課程都有都會與一些院校有合作關係,從而保證報讀大學基礎課程的同學只要考到指定的成績,即可以入讀合作的大學。如EF大學銜接課程爲例,除了提供全面的預備課程,還保證您成功完成課程後可獲我們50多間伙伴大學的其中一間取錄。 一般而言,只要學生在EF裡的學術成績達到70%並在IELTS英文考試裡考到6.0~6.5分,基本上都能被英國整體排名前15或單科排名前15的大學錄取。

英國大學基礎班的分類

大學基礎班已經成爲英國升學的主要途徑之一,很多大學都有自己名下“所屬”的大學基礎班。大學基礎課程主要分兩種:One to one vs. One to Many.

One to One 的大學基礎課程,是指完成課程並達到指定成績要求後,能直接升讀一間有聯係的大學。這種“一條龍” 式的課程對一些已經選定自己心儀大學的同學相對吸引,但留意大部分的大學基礎課程都是由第三方外判機構營運,而不是大學的教授或職員直接營運。另外,萬一其大學基礎課程最終成績達不到心儀大學的最低要求,其成績未必能得到其他學校的認證。

One to Many 的大學基礎課程,幫助學生通過英國大學聯招UCAS銜接多所大學。UCAS容許學生報讀5間英國大學,在收到有條件取錄(conditional offer)以後呈上最終大學基礎班成績作為入學條件。這種One to Many Foundation 課程能給一些尚未知道自己心儀大學或學科的學生更大的彈性,另外成績也可獲多間大學認受。 由於UCAS提供5個志願,學生可以“分散投資” - 不少學生也會可以通過UCAS嘗試報考排名或收分更高的大學。

EF Foundation是一所One to Many大學授權的大學基礎課程學院,受到所有英國大學認可,學生就讀途中,EF駐校的升學輔導老師會協助學生根據本來的學科興趣以及中期成績,協助同學制定個人化的升學策略 。EF不是中介,能給予中立、切身的升學建議,尤其適合一些需要更多老師關注、對自己的學習水平把握不准、未有明確大學目標的學生。

英國Foundation課程收生要求

大學基礎班收生通常評核學生的語言能力以及學術成績。一般來說,需要參照IELTS或類近語言評核考試的成績,以及過去兩年的校內成績作為評核基準。成績不達標的學生,未必能入讀大學基礎班,或者需要額外報讀語言班。

報讀EF大學基礎班的學生,必須完成中五或以上程度 (個別學科只收中六或以上),IELTS成績4.5或者EF的免費UPiBT 測試中取得同等成績才符合資格申請報名。學生填妥報名表後,可以電話、網上、郵寄、親臨EF辦 事處或與負責之EF課程顧問報名,報名時需繳交不可退還的報名費HK$2,000及 學費訂金。

EF英國大學基礎班

課程長度:

  • IELTS成績5.0以上的學生可報讀9個月的課程,逢1、4及9月開課
  • IELTS成績4.5以上的學生需報讀11個月的課程,只在EF牛津 提供,開學日期為9月
  • IELTS成績低於4.5的學生,需要額外報讀語言班,以符合最低收生要求

**上課地點:**EF劍橋、EF牛津

課程大綱: 大學銜接課程完全以英語授課,主要涵蓋三個範疇:1) 語言和溝通技能, 2) 學術研究培訓(如量化/質化研究方法和批判性思考),及3) 同學選修的專業學科。 標準課程爲期9個月(三個學期),課程大綱如下:

第1學期第2學期第3學期
高級英語 Advanced Language SkillsIELTS考試預備 IELTS Preparation批判性思考 Critical Thinking
學術英語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量化/質化研究方法Quantitative and Qualitative Research Methods選修2門專業科目 Elective 2 and 3
學術文化或基礎數學 Academic culture / Maths 選修1門專業科目 Elective 1大學申請預備工作坊 University Application Workshop

科目選擇: 由於大學基礎課程是預科程度,而不是大學程度的課程, 所以選修科目的内容以廣泛知識基礎為主,例如選修工程類別的學生主要會攻讀數學、物理等基礎科目。同學修讀大學基礎課程後,一般都可以報讀銜接院校内提供的各大大學科目。

EF大學基礎課程的提供五大科目類別供同學選擇,老師會根據每一個學生大學報讀的科目而對課堂編排做出調整。

商業、金融及管理科學、工程及科技 人文及法律醫學、藥劑和醫療相關 (醫學限於非歐盟學生)藝術和建築
會計和金融生物科學媒體和傳播數學藝術1+2+3
營銷和管理化學法律和國際關係 滑雪作品集創作
國際商業高級數學心理學生物科學物理

英國相關頁面

自1965年開始 ,EF已經為海外語言學習確立基準. 我們堅定不移的承諾,以創新,質量和安全性取得世界上眾多被受尊敬的組織的信任。

50

年全球國際教育經驗

26

項國際組織的認證與獎項

400+

遍布全球的學校及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