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出路

中三、中四、中五海外升學出路

海外大學學習環境和要求都與香港截然不同,如想到海外升學,學生和家長應早作打算,不同學歷的學生出路亦不盡相同,EF整理如下:

**- 中三出路:**海外大學一般要求入學學生獲得高中文憑,而且會在錄取時傾向有海外高中學歷的學生。香港中三學生可以選擇國際寄宿中學,修讀美國高中文憑課程。

**- 中四出路:**中四學生同樣可以選擇入讀國際寄宿中學,讓學生在高中便適應海外讀書環境同英美文化。另外,中四學生亦可以選擇先入讀6至9個月的高中預備課程,提高英語能力後再深造A-LevelIB或其他高中課程,提升學習效率。如果想以較快及經濟的途徑升讀美國大學,可以選擇學院學位速成課程 , 透過社區大學取得高中文憑及副學士學位,再轉入美國大學三年級。

**- 中五出路:**中五學生可選擇入讀英國大學基礎課程,完成課程後升讀英國或新加坡大學,或先在香港完成中六,然後再報讀大學預備課程,升讀美國德國法國等外國頂尖大學。

**- 中六出路:**基於學生的DSE成績 ,可以選擇直接報讀外國大學一年級,或透過大學基礎課程升讀英、美、澳、德、法等地的大學一年級。

以上是中三至中五學生的一般升學出路,具體到每個學生的情況,建議直接聯繫我們的升學顧問,度身訂造海外升學計劃。EF在英美澳加德法新等國家有超過200間伙伴大學,通過基礎課程的學生可獲得大學保證取錄。

外國大學DSE成績收生要求

英國

英國是最受香港學生歡迎的升學目的地,目前DSE成績已獲得英國UCAS認可。

DSE考生如果想直接報讀英國大學,須留意以下收生要求(一般不包括中文及通識科目)。

一般DSE成績要求
  • 牛津/劍橋:劍橋基本要求「555」 的成績;牛津則要求「555」。這兩所院校為英國頂尖學府,收生評核範圍較廣,除了最低的成績要求以外,還會考量學生的課外活動、領導能力、面試表現等因素。
  • 排名前30大學:一般排名30以内的大學要求學生DSE3科選修科至少達「544」(不包括中文和通識);一些專業科目則收分要求更高
  • 排名較後大學:一般英國大學基本要求「全4」或以上
語言要求

英國大學一律需要英語達到IELTS 6.0-6.5或以上,牛劍則需要有7.0或以上。

如果同學成績未達標,可以考慮先修讀一年制的英國大學基礎課程,再升上大學一年級。大學基礎課程收生要求一般為「322」(不包括中文),但也有一些像EF大學基礎課程 的院校可以豁免DSE成績也可以入讀。

美國

美國也是升學熱選目的地,熱門科目包括商科、電腦、設計等。但與其他國家不一樣,美國的大學申請看重學生的全方位發展,包括高中校内成績,課外活動、推薦信、自我陳述,並沒有硬性的DSE成績收分要求。同學只要完成中六程度的課程即可報讀。

當然,成績越高,入讀知名大學的勝算越高。一些頂尖的大學除了校内及DSE成績以外,也要求學生考SAT/ACT和TOEFL。

如果成績不算出衆,香港學生可以考慮先入讀美國社區大學 (Community College), 通過2+2的方式到美國升學,先進入美國社區大學學習2年,再申請入讀大學三年級。很多社區學院都與同州的大學簽訂學分轉讓協議,可以直接將社區大學第一、二年的學分轉到大學中。

一般DSE成績要求
  • 四年制大學:完成中六課程(一般DSE需要至少有10分或以上),TOEFL取得70分或以上,著名學府需要同學考SAT/ACT入學試
  • 兩年制社區學院:無需ACT/ SAT, TOEFL 45-61分或以上
加拿大

DSE考生也可以直接申請加拿大的大學,或者和美國一樣,學生亦可以通過2+2方式,通過2年專上學院銜接課程(Top-up Degree)學習再升讀大學三年級。

一般DSE收生要求:5科4分或以上
語言要求:TOEFL 85分或IELTS 6.0

加拿大最受歡迎科目包括:電腦、商科、科學、工程。

澳洲

澳洲大學亦接受DSE成績申請入讀,入學門檻一般較英美大學寬鬆。澳洲大學收分要求非常透明,同學可以直接到訪各大院校的網站查看每一個科目的DSE收分要求。

澳洲院校的成績要求一般以“BEST5”計算,以下的要求供參考:

一般DSE成績要求
  • 一般科目(如:文科、商科、科學等):Best 5 DSE 15分或以上,英文4分或以上
  • 專業科目(如:物理治療、職業治療、醫學、工程、法律):Best 5 DSE19分或以上,英文4分或以上 成績不達標的同學可以選擇先修讀大學基礎課程,再連接上大學一年級。
語言要求

澳洲大學申請英文IELTS成績一般須達到6.0或以上,排名較高的大學如悉尼大學,則要求IELTS 6.5分,且要求各部分細分不低於6.0。

*以上只供參考,每間院校都要自己的收生門檻,詳情請向EF課程顧問查詢。

德國

近年來到德國升學的香港學生逐漸增多,因為德國學科質素優越,且政府大力支持教育發展,公立大學學費幾乎全免。德國的熱門科目包括:工程、藝術、政治、科學等。

一般DSE收生要求:DSE 6科(4科核心及2科選修)均不低於3級。
語言要求:學生德文須達到TestDaF語言考試TDN 4以上

同學須留意並非所有DSE科目都被德國大學認受,建議計劃到德國升學前必須由EF課程顧問先核實你的資格。沒有德語基礎的學生可通過報讀德文語言學校課程密集提升德語能力,再報讀德國大學。

法國

法國大學沒有統一或硬性DSE 成績收生要求,但一般法國綜合大學要求報讀香港學生至少有DSE中文、英文科達到3級,而數學及通識達到2級。另外報讀法語課程的學生需要證明法文鑒定文憑DELF達到B2程度。如果學生未到法文程度,可以選擇透過法國大學基礎課程,提升法語之後再入讀法國學校。法國綜合大學學費為每年190歐元左右,但其他的大學校、高等師範、高等藝術學院等收費則不同。

法國最受歡迎科目包括:設計、藝術、廚藝、攝影等。

DSE出路-放榜後到外國讀書

DSE 是香港中學生必經的階段,然而這個壓力高,認受性一般的公開試並不一定適合所有學生。近年海外升學成爲越來越多香港學生的DSE出路。

DSE放榜後,同學接下來就要作出人生重要的抉擇:升學路徑。無論DSE放榜成績如何,同學都宜有兩手準備,以防萬一。以下幾種常見情況及方案:

>文章:DSE海外升學出路:4種常見情況及案例分析>>>

DSE升學FAQ

其它升學熱門

自1965年開始 ,EF已經為海外語言學習確立基準. 我們堅定不移的承諾,以創新,質量和安全性取得世界上眾多被受尊敬的組織的信任。

50

年全球國際教育經驗

26

項國際組織的認證與獎項

400+

遍布全球的學校及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