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英文試C2 Proficiency (CPE)考試

劍橋C2 Proficiency考試之前被稱為CPE,是劍橋英語系列考試之中的最高級。一旦取得 C2 Proficiency 認證,即證明考生已掌握到幾近母語人士的英語程度,也證明有能力在任何使用英語的環境中進修或就業。

就如其他所有劍橋英文試一樣,C2 Proficiency 考試只分合格或不及格兩種結果;如考試合格,會寄發一份效期永久有效的證書。劍橋英語 C2 Proficiency 考試可採紙上作答,也可以採電腦作答;兩種方式的作答時間總長均為 236 分鐘。

C2 Proficiency考試結構

C2 Proficiency 考試測驗所有四個技能——聽力、閱讀、寫作和口試。考試的結構如下:

第一部分 (90 分鐘)- C2 Proficiency 考試的第一部分測驗閱讀理解、文法以及字彙,此大題分為七個部分,共有 53 小題。題型有多選題、填空題和配對題三種。在 C2 Proficiency 考試的第一部分,會讀到約 3,000 個字;所有文章都是摘自書籍、報章雜誌、網路上有根據的英語文章。

第二部分(90 分鐘)- 劍橋 C2 Proficiency 考試的第二部分是寫作能力測驗,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閱讀兩篇短文,再針對兩篇文章概述論點,以及對相同的觀點陳述個人的觀點。第二部分則是讓考生從五段原文的選項選一種來作答,其中一項題目是出自一部英國文學,因此考生必須事先讀過該書籍。劍橋英文試指定的書籍不時會更改。

第三部分 (40 分鐘)- C2 Proficiency 考試的第三部分是測驗聽力。考生會聽到母語人士的談話錄音,口音可能有很多種。內容題材主要來自廣播、電視或其他實境談話,且是母語人士一般的談話速度。每段錄音會播放兩次,在這大題分為四部分,共有 30 小題。

第四部分(16 分鐘)- C2 Proficiency 考試的最後一部分是測驗口試能力。考生會被兩兩分組,這部分會細分為簡短的三部分,其中一題是與主考官的對答,而另外兩題則是與另一考生對談。口試測驗的部分有時可能會安排在另一天,因此考試有可能會分為兩天進行。

C2 Proficiency考試計分

自 2016 年起,所有劍橋英文試一律採用相同的分數量表;無論考試級別高低,都可用相同的量表來計分。C2 Proficiency 考試分數是介於 180 到 230 之間。而總分達 200 分即合格,並核發 C2 Proficiency 考試證書給考生,相應於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標準中的 C2 級;獲得180到199分則取得C1級別證書。

每名 C2 Proficiency 考生會在成績單上得知四項技能的各個成績、加總成績,以及對應的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標準級別。如果學生通過了考試,就會得到永久有效的 C2 Proficiency 證書;但如果不及格,則只會收到成績單。

在報考題型嚴謹、程度艱深的 C2 Proficiency 考試前,不妨先做免費的劍橋分級考試,看您的英語程度是否足以考過這項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