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學和教育制度

澳洲教育制度

澳洲實行12年中小學學制,一般為6年小學,6年中學,而澳洲大學則以3年為起點。香港學生中六畢業可直接申請澳洲大學,大部分澳洲大學亦認可香港DSE成績。如學生只完成中五,則可透過先修讀1年證書課程或大學基礎課程,再讀1至2年的文憑銜接課程,然後升讀澳洲大學2年級;或在修讀1年制的大學基礎課程後,入讀澳洲大學1年級。

澳洲大學排名及熱門科目

根據Times Higher Education 網站2021年最新的世界大學排名,澳洲各大學的排名如下:

2021澳洲排名2021全球排名澳洲大學University
131墨爾本大學University of Melbourne
251悉尼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
359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462昆士蘭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564蒙納殊大學 Monash University
667新南威爾士大學 UNSW Sydney
7118阿德萊德大學 University of Adelaide
8139西澳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
9160悉尼科技大學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
10184堪培拉大學University of Canberra

澳洲醫務護理學科是世界首屈一指的,醫科、護士學、醫務護理、物理治療、醫藥學等都是澳洲的熱門學科。另外,獸醫更是澳洲著名的皇牌學科。護士目前仍是澳洲人才緊缺的專業,今年澳洲移民局公佈的「移民緊缺行業清單」中,護士行業始終位列其中。此外,廚藝、麵包和法式蛋糕製作、教師、園林設計、汽車修理、飛機維修和維護、採礦工程、土木工程、化學工程等專業的學生,畢業後不僅在澳洲發展良好,回港發展也機會良多。

TAFE課程

TAFE課程全稱是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是澳洲全國通用的職業技術教育形式,由澳洲政府頒發文憑,專門提供職業教育及培訓課程。TAFE課程畢業後的證書有四級:

一級到四級證書(Certificate I-IV)

職業入門技能及培訓,提供行業相關知識和技能的基礎訓練,課程長度從6個月到2年不等。

文憑(Diploma)

主要培養工業行業領域及其輔助職業的學生,需要一到兩年的全日制學習。

高級文憑(High Diploma)

高級文憑提供高水平的實用技能,在會計、建築設計和工程等領域從事高級技術或輔助專業工作。學生也可以在大學階段完成一些高級文憑。高級文憑的課程長度從1.5年到2年不等。

職業畢業證書/文憑(Vocational graduate certificate/diploma)

職業畢業證書相當於高等教育畢業證書和文憑,提供高層次的與就業相關的技能和知識。職業畢業證書通常需要6個月到一年的全日制學習,而職業畢業文憑則一般要在一到兩年的時間內完成。

TAFE課程的好處在於提供課程的科目均為澳洲較為緊缺的職業性科目,入學要求較低,畢業後移民澳洲機會較多。TAFE學院的平均學費約為每年4000-22,000澳幣。

其它澳洲升學相關頁面

自1965年開始 ,EF已經為海外語言學習確立基準. 我們堅定不移的承諾,以創新,質量和安全性取得世界上眾多被受尊敬的組織的信任。

50

年全球國際教育經驗

26

項國際組織的認證與獎項

400+

遍布全球的學校及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