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IEC托業口說測驗

托業口說寫作測驗前半部分是口說測驗,進行時間是 20 分鐘,共有 11 題。口說部分的分數是介於 0 到 200 分。TOIEC托業口說測驗和其聽力和閱讀測驗不同之處,在於口說測驗可以跟寫作測驗分開進行。考生可以選擇在不同場次做兩項測驗,也可選擇在同個場次一起進行。

在做TOIEC口說測驗時,是以電腦方式進行,而非和主考官對答。您會先聽到題目的提示,接著您必須錄下您的回答。您的您的作答會被儲存、傳輸到ETS做評分。而您展現出的英語流利度和答題的準確性會決定TOIEC口說的成績

測驗架構

TOIEC托業口說測驗共有六題,順序是固定的;也就是說,您必須依序回答第一到第六題,每做完一題就不能先暫停或回到上一題。口說測驗各部分為:

TOIEC口說測驗第一部分要求考生閱讀兩段文字,您會看到每段文字,而且必須大聲朗讀出來。您在每一題都會有 45 秒可以做準備,接著在另外 45 秒之內唸出。您唸出的每段文字會得到的分數是介於 0 到 3 分,而評分是根據您的發音、語調和重音的讀法。以上說明為第一和第二題。

TOIEC口說測驗第二部分多會讓您看一張圖片,並且要您大聲描述圖片上的內容。您有 30 秒可以準備,並在 45 秒內詳細說明圖片的內容。在這部分您會得到的分數是介於 0 到 3 分,而評分是根據您的發音、語調和重音的讀法,還有您使用的文法和字彙。以上說明為第三題。

TOIEC口說測驗第三部分要求考生回答三個題目,像是「在假日時您有固定會去的地方嗎?」之類的日常性質題目。前兩題會有 15 秒的作答時間,而第三題有 30 秒,並不會有任何準備的時間。在這部分,每題的給分是介於 0 到 3 分。以上為第四、第五和第六題的說明。

TOIEC口說測驗第四部分跟第三部分相似,差別在於第四部分會提供一些背景資訊,考生必須針對資訊來回答三個問題。例如您可能會看到某些活動的海報,題目會問這個活動是辦在何時,或問活動的演講人是誰。在您回答題目時,背景資訊都會顯示在螢幕上。在做這三題時,您都會有 30 秒可以閱讀這些背景資訊,而前兩題限制您在 15 內作答,第三題則限制 30 秒內作答。每題的分數是介於 0 到 3 之間。以上為第七、第八和第九題的說明。

TOIEC口說測驗第五部分會要您聽一段訊息,內容講的是一個問題,接著要您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在播放完問題後,您有 30 秒可以準備作答,接著在 60 秒內開始回答,說明您的解決方法。在提出您的解決方法時,務必釐清您徹底聽懂了問題。在這部分的給分是介於 0 到 5 之間。以上為第十題的說明。

TOIEC口說測驗第六部分會要您聽一小段錄音,內容是您熟悉的主題,接著要您表達您對該主題的看法。您會有 15 秒的準備時間,並在 60 秒內開口作答。這部分的給分是介於 0 到 5 分之間。以上為第 11 題的說明。

應試策略

如果在TOIEC托業口說測驗中有題目沒有回答,或者您用英語之外的語言來作答,該題就會以零分來計。因此縱使您不確定答案是否完整,都要試著用英語回答幾個字,也許還會拿到一兩分。在答題時,務必要冷靜、清楚地表達,並且完整回答每一個題目。負責多益口說測驗評分的人並不會跟您在同個考場內,因此無論您做任何手勢或臉部表情,都不會幫助您表達您的意思。